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期菸癮傷肺又傷心 小心胸悶是冠心症前兆

重視心臟健康,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都應該安排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病狀並接受治療。(Fotolia)
重視心臟健康,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都應該安排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病狀並接受治療。(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43歲的周先生,體型微胖,菸齡長達25年,平均2天抽掉1包菸。去年才與太太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在龐大的房貸壓力下,為了拚業績不惜每天加班,工作量日漸增大。他在6個月前開始感到偶爾胸悶,而且體力變差,走路沒走幾步就會喘,因此前往醫院進行檢查。 

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檢查冠狀動脈鈣化狀況發現,周先生的心臟血管布滿鈣化斑塊,鈣化指數總分達1,200分,有極高度心血管疾病風險。於是再安排進行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確認3條主要冠狀動脈均已重度狹窄,所幸及早發現,尚未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後續進行心導管支架置入手術,目前已恢復健康。 

長期菸癮引發心臟疾病

周先生表示,沒想到自己長期的菸癮,竟然傷到了心臟。原本以為胸口悶,應該只是工作壓力大的心理作用;而且一直以為抽菸只會危害到肺部,完全沒想到也是引發心臟疾病的主要因素。 

抽菸危害到肺部,完全沒想到也是引發心臟疾病的主要因素。 (Shutterstock)抽菸危害到肺部,完全沒想到也是引發心臟疾病的主要因素。 (Shutterstock)

心血管疾病的最大通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心血管疾病最大的通病就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問題,鈣化的多寡代表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同時也影響血管阻塞機率的高低。心臟如同身體的馬達,要有健康的心臟,才能持續讓人體血液循環產生動力。 

心臟肌肉所需的氧氣與養分是由冠狀動脈供應,而冠狀動脈是附著於心臟上的3條主要血管,如果發生動脈粥狀硬化時,血管會逐漸產生狹窄而阻塞心臟肌肉所需的血液供應、氧氣和能量,產生各種不適感,正是所謂包含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冠心症」。 

冠狀動脈鈣化指數評估與預測

錢政平建議,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可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進行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其分析出的結果可作為發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風險預測與預後評估,如下表。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高危險族群應進行LDCT檢查

錢政平指出,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胸悶、胸痛、抽菸習慣、心臟病史或家族史,以及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高壓工作者,就是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冠狀動脈鈣化狀況,以初步了解血管鈣化與硬化的情形,必要時再進行心臟血管攝影。 

重視心臟疾病議題與心臟健康

全世界每年死於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高達1,790萬人,因此心臟疾病議題不可被忽視。在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呼籲民眾要重視心臟健康,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都應該安排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病狀並接受治療,避免急性心肌梗塞帶來措手不及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