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倪朝龍「生命的朝陽」個展 回顧藝術創作歷程

活躍於當代藝壇的倪朝龍教授,以「謳歌~生命的朝陽」為題,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個展,帶來精采的油畫、版畫作品。(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活躍於當代藝壇的倪朝龍教授,以「謳歌~生命的朝陽」為題,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個展,帶來精采的油畫、版畫作品。(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跨足藝壇和杏壇,一生奉獻於臺中的文化發展,中部教育界的巨擘、活躍於當代藝壇的倪朝龍教授,以「謳歌~生命的朝陽」為題,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個展,帶來精采的油畫、版畫作品,期望透過本次展覽回顧他超過一甲子的藝術創作歷程。

主題「生命的朝陽」意謂倪朝龍退而不休的人生,藝術生命如同朝陽升起般的璀璨。除了展出60年前他描繪50年代臺中柳川的水彩作品,倪朝龍也製作10版「木刻版畫印製過程分色版」,清楚呈現實體木刻原版及印刷成品,讓觀眾理解傳統木刻版畫的製作過程,展現身為教育家富知性及教育文化傳承的意義。

在油畫方面,倪朝龍重視寫生繪畫,偏好風景創作。他的作品從本土或世界旅行中汲取,「2015 水色華爾滋」即是其中的旅遊創作。(倪朝龍臉書提供)在油畫方面,倪朝龍重視寫生繪畫,偏好風景創作。他的作品從本土或世界旅行中汲取,「2015 水色華爾滋」即是其中的旅遊創作。(倪朝龍臉書提供)

倪朝龍油畫版畫作品《1993年麗日晴川》。(倪朝龍臉書提供)倪朝龍油畫版畫作品《1993年麗日晴川》。(倪朝龍臉書提供)

倪朝龍擅長版畫與油畫,作品獲獎無數,深受國內外肯定,隨處可拾的木材,經過他的巧手皆能化為不朽的藝術,在倪朝龍的版畫系列中,創作最為繁瑣辛苦的傳統木刻版,內容涵蓋人物、風景、鄉土、佛畫系列等,展現早期風格刀法粗獷、凌厲的傳統木版刻畫,用最傳統的素材,融入西方手法,表現最現代的感受。

1988年倪朝龍為了拓展個人藝術新境,辭去教職,前往日本大阪國立兵庫教育大學攻讀藝術教育碩士學位,在日期間深入研究日本浮世繪,讓他發現水印版畫細膩雅淨的優點,甚至結合自己耕耘已久的油印版畫技巧,成就倪朝龍獨樹一幟、具有文人水墨韻致的木刻水印版畫風格,為現代版畫創作開啟了新的道路,如作品《霞浦魚舟系列(二)》,呈現沉穩而雅緻的風格。

倪朝龍水印木刻版畫——2014年《台西漁舟系列-煦》。(倪朝龍臉書提供)倪朝龍水印木刻版畫——2014年《台西漁舟系列-煦》。(倪朝龍臉書提供)

在油畫方面,倪朝龍重視寫生繪畫,偏好風景創作。他的作品往往從本土或世界旅行中汲取,透過點點滴滴的回憶,加上個人情感融匯而成。作品裡的風景,不只有世界山水與古蹟名勝,更多了份耐人尋味的真情與趣味。如作品《橙色威尼斯》(黃金雨)、《臺中港之夜》等作品,畫面豐滿,色彩強烈鮮豔,張力感性兼具,展現藝術家獨到的個人繪畫語彙。

倪朝龍版畫作品——義大利之旅彩色島。(大墩文化中心提供)倪朝龍版畫作品——義大利之旅彩色島。(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倪朝龍在藝術跑道上已耕耘超過一甲子之久,多年歲月過去,依然不變的是他對藝術的熱忱堅持,還有求新求變的創作態度。

卸下教職後,他認為退休後是另一個「藝術生命的朝陽」,要帶著活力和希望迎向嶄新的開始,因此以80歲高齡繼續創作並持續創新。展期至7月15日,歡迎市民朋友前往欣賞倪朝龍精采創作,更深入認識這位「一生懸命」於藝壇、杏壇的雙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