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捐眼科巡迴醫療車 林口長庚守護桃園偏鄉居民

國際扶輪社30日捐贈造價三百萬元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 (簡稱IDS計畫) 桃園市復興區眼科巡迴車」給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國際扶輪社30日捐贈造價三百萬元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 (簡稱IDS計畫) 桃園市復興區眼科巡迴車」給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林口長庚醫院照顧復興區居民健康再添新利器,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協助下,國際扶輪社30日捐贈乙輛造價三百萬元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 (簡稱IDS計畫) 桃園市復興區眼科巡迴車」給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並由長庚醫學科技公司將醫院的醫療系統與車內設備進行整合連結,打造成一座具備5G功能的移動診間,將可深入部落照護復興區居民的靈魂之窗,就近提供檢查及治療服務。

國際扶輪社捐贈「復興區IDS 眼科巡迴車」讓第一線醫療人員應用,幫助當地眼科病患可即時獲得適切治療,避免遺憾發生。國際扶輪社捐贈「復興區IDS 眼科巡迴車」讓第一線醫療人員應用,幫助當地眼科病患可即時獲得適切治療,避免遺憾發生。(桃園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巡迴車捐贈儀式30日上午假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表示,經健保署資料庫分析發現,桃園市復興區居民的眼睛疾病,主要為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眼部相關併發症等,都需要專業的檢查設備以提供眼科專科醫師做判斷。由於當地目前尚無這些設備,居民下山就醫的比例高達98%,因此在醫療的可近性與便利性需要協助。

巡迴車捐贈儀式30日上午假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巡迴車捐贈儀式30日上午假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桃園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吳為吉部主任表示,這輛「IDS 眼科巡迴車」,配置有自動角膜弧度驗光機、電腦眼壓機、裂隙燈顯微鏡、自動式視力表投影機等專業設備,可達到治療需求。為克服偏遠地區影像傳輸的問題,林口長庚醫院並結合長庚醫學科技有限公司向政府申請5G相關設施,日後眼科巡迴車深入山區部落,即可結合5G通訊及AI影像處理,以4K高解析影像傳送至林口長庚眼科醫師進行判讀,協助巡迴醫師判斷及減少誤差。

吳為吉表示,「復興區IDS 眼科巡迴車」除提供眼科專科醫師至偏鄉部落定點服務外,也將與復興區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結合,方便糖尿病患接受眼科檢查服務。此外也與桃園市政府設立的文化健康站合作,將利用村里集會或宗教聚會的場合,前往該處提供定點地時的醫療服務,讓部落居民能就近獲得醫療協助,並提高當地的就診率。

長庚醫院程文俊主任委員指出,林口長庚耕耘復興區已達二十年,提供當地居民24小時無休的健康照顧,包含專科醫師駐診、巡迴醫療、遠距醫療、專科門診等醫療服務,以及捐贈超音波等多項醫療器材。感謝國際扶輪社捐贈「復興區IDS 眼科巡迴車」讓第一線醫療人員應用,幫助當地眼科病患可即時獲得適切治療,避免遺憾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