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包裝

有時候包裝不是因為浮華,而是應有的尊重。(有時候包裝不是因為浮華,而是應有的尊重。)
有時候包裝不是因為浮華,而是應有的尊重。(有時候包裝不是因為浮華,而是應有的尊重。)

文/青松
前段時間,同事幫我很大忙,我一直想送她什麼禮物表示感謝。同事生活樸素而簡約,不喜歡豔麗的東西。我想起自己珍藏的一條絲巾非常適合她。

我從櫃子裡翻出絲巾,絲巾的品質、款式完美,但如果沒有配套的包裝袋,就不好當禮物往外送,只是當時配套的包裝袋不知道放哪裡了。我翻箱倒櫃,怎麼也沒找到。

我設想了兩種畫面:如果收到高雅的禮盒,打開後看到這款絲巾該會是怎樣的驚喜?如果沒有包裝,絲巾再漂亮,品質再上乘,給人的感覺還是會像是從大賣場淘到的便宜貨?想到這裡,我很堅定地要給絲巾配上應有的包裝,最起碼讓同事感覺舒服。

無聊之中到網上搜索,看是否有人有同樣的煩惱,居然找到有賣家出售同品牌同款絲巾的包裝盒。看來,需要包裝的不僅是我一個人。

追根究柢,包裝是不重要的,再華麗的包裝,我們終究還是會丟掉。然而,有些時候,沒了包裝就沒了身價。這一番折騰,讓我明白,沒有什麼問題可以那麼容易地一刀切。我之前一味排斥包裝,批判虛榮,恰恰忽略了有時候包裝不是因為浮華,而是應有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