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日防晒計畫 美的自帶打光板

紫外線可以穿透雲層,即使陰天仍需擦防晒乳。(Fotolia)
紫外線可以穿透雲層,即使陰天仍需擦防晒乳。(Fotolia)

【記者林蘇菲/臺北報導】炎炎夏日到來,氣溫上升,每天都受到紫外線強烈照射。想要避免晒黑、晒傷,卻又想穿著短袖短褲趴趴走,千萬別擔心。防晒3撇步,從臉部肌膚、內在身體至晒後保養,即使盛夏來臨也不怕。

每到夏天,肌膚保養的首要之重必定是美白抗黑。想要保有透嫩美白肌,把握防晒、去角質、保溼這三大關鍵,就可以輕鬆養出漂亮肌膚。

Tomod’s公關Hugo表示:「觀察消費者在挑選防晒商品時,會因其目的選擇至少SPF30以上的品項。而達到最佳防晒效果,定時補擦是不二法門,因此消費者也較傾向挑選質地輕盈薄透的防晒商品,較不易造成肌膚的黏膩與不適。除了外出防晒,定期去除肌膚老廢角質,或是每日睡前做好肌膚的保溼工作,都可以養出好的肌底,讓肌膚隨時看起來飽滿透亮。」

夏季防晒係數至少需SPF30,外出最好有SPF50。(業者提供)夏季防晒係數至少需SPF30,外出最好有SPF50。(業者提供)

依個人需求做好防晒

是否常常聽說待在室內也需要擦防晒的說法呢?事實上,根據醫師的紫外線實測表示,必須「長時間、短距離」地曝晒在特定光源下才較需要擦防晒乳。若工作或學習環境有太陽照射,則需要做好防晒程序。

此外建議,即使陰天仍需擦防晒乳,因為紫外線可以穿透雲層,若未做好防晒措施肌膚仍會受到傷害,但仍依照個人需求為主。不管在室內戶外皆做好防晒措施,保持白皙透亮的肌膚。

均衡飲食保護肌膚

夏日的防晒可說是一大挑戰,除了擦防晒乳,靠「吃」也可以好好保護肌膚,例如攝取維生素C可以修護受損的肌膚並對抗身體氧化,或是補充綠色蔬菜,其大多富含抗氧化劑,能夠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傷害。

攝取維生素C可以修護受損的肌膚。(Fotolia)攝取維生素C可以修護受損的肌膚。(Fotolia)

晒後著重舒緩保溼

針對晒傷後的肌膚,首要步驟應是鎮定舒緩,由於肌膚受到紫外線的影響呈現刺激或泛紅,建議選擇具有鎮定效果的化妝水,並以溼敷的方式舒緩肌膚的不適。接著,由於肌膚在紫外線下流失水分,可能呈現脫皮或緊繃的狀態,因此要加強保溼修護,建議選擇無刺激性、成分單純的保溼產品,等肌膚修復後再使用日常保養品。

晒後可用化妝水沾溼化妝棉溼敷,使用補水面膜、蘆薈凝露,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也可冷藏保存再使用,使用上更清爽鎮定。若在冷氣房待的時間多,睡前可再使用晚安凍膜加強修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