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違反承諾 白宮:將強力反擊

香港7/1大遊行,香港警方在鵝頸橋拘捕大量市民,被捕人士被綁上索帶,坐在地上。(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7/1大遊行,香港警方在鵝頸橋拘捕大量市民,被捕人士被綁上索帶,坐在地上。(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婷、蘇靜好、王祥/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週二(6月30日)批准「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反擊。白宮譴責說,中共此舉違反了北京的國際承諾,並誓言將繼續採取強有力的行動,「打擊那些扼殺香港自由和自治的人」。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烏利奧特(John Ullyot)在一份聲明中說:「北京現在既然以『一國一制』對待香港,那麼美國也必須這樣。我們督促北京立即扭轉方向。」

「北京通過《國家安全法》違反了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的承諾。」 烏利奧特說,「美國將繼續採取強有力行動,打擊那些扼殺香港自由和自治的人。」

蓬佩奧:北京承諾是空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說:「中國共產黨決定對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家安全立法,這破壞了香港自治權以及中國最大的成就之一。香港向世界展示了一個自由的中國人民可以實現的目標̶̶——即世界上最成功的經濟體和充滿活力的社會之一。」

「但是北京的偏執狂,以及對自己人民願望的恐懼感,促使北京摧毀了香港成功的根本,將『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制』。」他說。

蓬佩奧表示,中共的行動再次表明,北京的承諾(在香港這種情況下,即指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是空話。中共承諾給香港人民50年的自由,只給了他們23年。」

「當中國(中共)將香港吞噬進威權主義深淵時,美國不會袖手旁觀。上週,我們對破壞香港自治權負有責任的中共官員實施了簽證限制。我們將停止向香港出口國防和(軍民)兩用技術。按照川普總統的指示,我們將取消給予香港的不同和特殊待遇政策豁免,只有少數例外。」蓬佩奧寫道。

他接著說,美國將繼續與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針對北京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和法治的攻擊,作出回應。迄今為止,所有這些(因素)都促進了香港的蓬勃發展。

蓬佩奧最後說:「今天對於香港和整個中國熱愛自由的人們來說,都是不幸的一天。」

美議員促眾院快速表決問責法案

美國議員週二也予以強烈回應。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推文說:「那些扼殺香港自由、民主和人權的人士必須被追究責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應立即召集對《香港問責法》(也稱香港自治法)進行表決,參議院上週已一致通過這一法案。」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推文說,習近平及其共產黨暴徒必須面對破壞香港自由的嚴峻後果。(美國)政府應考慮全部選項,拒絕北京從(美國給予的)香港特殊金融和經濟地位中受益。

「港版國安法」也引發歐盟和北約的強烈抵制。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週二的記者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的通過「有嚴重損害香港的高度自治,並對(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產生不利影響的風險。我們強烈反對這一決定」。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盟官員已經多次明確表明,國安法「既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中國(中共)的國際承諾,無論是從(國安法的)採納程序還是實質而言,都是如此」。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週二加入對「港版國安法」的國際抗議活動,指北京正在「破壞香港的自治」。

斯托爾滕貝格在視訊論壇上發表演講說:「很顯然,中國(中共)沒有共享我們的價值觀——民主、自由和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