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種對植物 樂當屋頂的快樂農夫

屋頂快樂農園是個交流情誼的好場域。(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
屋頂快樂農園是個交流情誼的好場域。(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

文/楊子樊
天氣真的好熱!就連待在家裡不出門,還是熱得受不了,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

其實,政府為減緩日益嚴重的都會熱島效應,自民國95年起,即推動「屋頂綠化獎勵計畫」迄今14年,但目前比率仍然偏低。主要原因是民眾信心不足,尤其對植栽管理維護不易,以及屋頂漏水多存疑慮。

都會區寸土寸金,難覓綠化區。(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都會區寸土寸金,難覓綠化區。(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針對屋頂綠化植栽種類,進行研究,尋找適合臺灣氣候特徵栽植的屋頂綠化植物,期待解除民眾對屋頂綠化植栽生長不好、管理不易的印象。

屋頂綠化庭園提供平日休閒之良好場域。(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屋頂綠化庭園提供平日休閒之良好場域。(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

屋頂綠化 好處多!

1.減省電費

許多文獻指出,屋頂綠化可讓室內溫度降低3~6℃,而當室內溫度降低1℃時則可約節省空調用電量6%,也就是說屋頂綠化可以節省用電量18%以上!如果1個月空調電費是5千元則至少可省900元。

2.保護屋頂

除了節省空調電費、花園休憩、快樂農園等功能外,屋頂綠化間接還可以保護屋頂防水塗料延長使用壽命。

綬草是臺灣極小型的蘭花,可以在屋頂生長。(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綬草是臺灣極小型的蘭花,可以在屋頂生長。(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

3.紓解壓力

而擁有個人的農園藝亦可紓解情緒、分享收穫的蔬果增進情誼。

4.減緩都市熱島效應

更重要的是可以減緩都會的熱島效應、阻隔噪音與太陽輻射、減緩雨水地表逕流、降低空氣粉塵、生物跳島,以及增加屋頂太陽能光電板效益等,實在是一舉多得,值得都會區大力推廣。

原生植物 最具屋頂逆環境潛力

依據特生中心的調查,屋頂綠化的植物種類有200多種,其中至少112種為臺灣原生種。臺灣原生種植物是經長期演化,已適應臺灣氣候的種類,最具栽植在屋頂逆環境的潛力。但是目前國內屋頂綠化常種植的植類,屬於臺灣原生植物的僅約17種。

過江藤耐踩,密生後可減少雜草之滋生。(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過江藤耐踩,密生後可減少雜草之滋生。(特生中心提供,攝影:沈秀雀)

依據特生中心的研究,適合臺灣屋頂綠化的臺灣原生植物有50種以上(如附表),可推廣於屋頂栽種,以降低植栽維護人力及更新成本。

屋頂綠化兼當城市農夫

除了選種適合的植物種類,新植植物最好在秋、冬季種植,讓植株逐漸適應屋頂逆環境。此外可搭配些外來的多年生觀賞植物,如豔紫野牡丹、射干、孤挺花等,增添多樣性與色彩,也可種一些可食性的四季蔬果,如萵苣、地瓜葉、絲瓜、豆類、茄子、番茄等,兼為快樂農園。

現在,就起身評估吧!

除了植栽,居家進行屋頂綠化還要了解屋頂可承受之載重,若無法詳計,應以薄層或盆植為宜,同時不要將盆栽集中放在一處,較大而重的盆栽宜置於樓下有梁柱的地方。

再來評估防水,除了防水層需完好外,也要留意排水及樓板面平整狀況,也就是樓板有水時,水能自動往排水孔流而不會積水。

若能在女兒牆基部緣設置槽溝更佳,除了讓水先流至溝再流向排水孔外,也利觀察排水道是否積水,以便能及時清理阻礙物。最後留意女兒牆高度,以免發生墜樓意外。◇

附表 各地區適合屋頂綠化的臺灣原生種栽植

(大紀元製表)(大紀元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