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強推紅色教育 學生反感卻難脫身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已經將所謂的「紅色教育」強制推行到中學、大學。外媒日前透露,面對這種紅色專制教育,中國的學生沒有說「不」的權利。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線上雜誌「寒冬」日前稱,中共遼寧省瀋陽市共青團委下發文件,要求所有團員、非團員青年都必須觀看學習「青年大學習」網上的「思想政治」課程,並參加測試。測試得分高者被授予「優秀、先進」等個人或組織稱號,得分低者要被約談。

還有些大學強制推行「學習強國」App,在「寒冬」的報導中,用「臭名昭著」來形容這個App,並指中共利用該App對民衆進行洗腦。

「青年大學習」內容包括所謂的中國共產黨思想、推崇社會主義制度等課程,近期更因應中共肺炎疫情(武漢肺炎),加入了宣揚習近平和中共中央如何防疫有成的內容。

對此,瀋陽市一高中生表示無奈:「我非常反感,學這個一點意義都沒有,還強迫我們去學,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儘管不情願,但中國的學生並沒有選擇學或不學的權利。

這篇報導引述山東省一名軍校學生透露,如果這類考試不及格,「就畢不了業,以後入黨、找好工作、提拔的機會都很渺茫。」另有一名家長坦言,她的女兒去年11月考「習」(指習思想)未過關,儘管專業部分得最高分,仍和醫生資格擦身而過。

江西省贛州市一名女大學生因家中事務繁忙,未能完成所有學「習」任務,在4月下旬被學校通知「如果無法完成要求的積分,就取消入黨和評優資格」,儘管她是一名獲得各種榮譽和獎學金的優秀生。這名女大學生說:「在中國沒有人權,你不接受共產黨的思想、統治,它就剝奪你應該享有的權利。國家根本就不是要培養優秀人才,而是要培養接受它統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