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38人解隔離 剩2人住院中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低風險國家增列寮國、柬埔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低風險國家增列寮國、柬埔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表示,國內無新增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截至目前累計447例確診,分別為356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有7人死亡、438人解除隔離、2人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仍在醫院隔離中的2名病患,分別為案447從瓜地馬拉入境,及案446孟加拉回來的無症狀帶病毒者,2人情況都很好,只是都還沒達到二次採檢陰性的標準,所以沒無法解除隔離。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鬆綁邊境管制,依規定從低度或中低度風險國家入境並短期居留者,只要出發前3天提交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居家檢疫時間即縮短到5至7天,並且會依據各國疫情狀況,進行調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低風險國家增列寮國、柬埔寨,而中低風險國家增列斯里蘭卡。

目前被列為低感染風險國家,包括,紐西蘭、澳洲、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香港、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中低風險國家則有,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

口罩預購未領不退費 補領增收手續費

口罩實名制2.0及3.0上路後,截至目前累計仍有400多萬片口罩,逾期未領取,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儘管口罩實名制上線時,於eMask上線的服務條款上,已明確表明「逾期未領口罩將喪失領取資格」,但顧及便民,經檢討相關規定後,決定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讓這些民眾可再至原上網預定取貨的超商門市補領口罩。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因為這樣的政策調整,需要增修eMask 口罩預購系統、健保APP程式及四大超商網路系統,還涉及到重新設定超商補領口罩的流程,以及計算民眾補領口罩的處理費用。所以預計將合併口罩實名制2.0及3.0第13期的預購期程,民眾到時就能補領口罩。

日本女學生接觸者驗抗體 60人陰性

日前一名日籍女學生來台就學,返日入境卻被確診為中共肺炎,引發外界關注。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匡列123名接觸者採檢,結果均為陰性,並進一步抽血檢驗抗體,以釐清是否曾染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已經完成60幾人的檢測,結果都是陰性,但最終仍待專家確認。

張上淳表示,日本女留學生的Ct數值超過35,依據臺灣的評判標準,Ct數值超過35為弱陽性、病毒量相對低,雖然希望能進行重複檢驗,但礙於個案不在國內,無法進行採檢。

對於外界關心,個案是如何感染病毒,以及擔心是否已經出現群聚感染。張上淳說明,經過確認,得知該名日本女留學生從今年2月來台後,都待在學校,其生活單純、社交活動不多,追蹤2月以後到目前為止的所有接觸者,匡列123人,除了進行核酸檢測,並且進一步進行抽血檢驗抗體,有助於判斷感染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