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青春專案啟動 徐國勇:加強查緝毒品、色情行業

今年的「青春專案」將於7月開始執行,以淨化成長環境、防制被害、犯罪預防宣導為三大主軸。(內政部提供)
今年的「青春專案」將於7月開始執行,以淨化成長環境、防制被害、犯罪預防宣導為三大主軸。(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警政署2日下午於內政部部務會報時說明「109年青春專案」規劃情形,部長徐國勇表示,臺灣各項防疫措施已逐步鬆綁,面對即將到來的暑假,青少年在外活動頻率提升,警方將針對涉及毒品、詐欺或性剝削案件加強查緝,提供學生與家長一個安心的暑期環境。

今(109)年各級中小學下學期開學日延至2月25日,暑假則順延至7月15日開始放假。徐國勇表示,今年的「青春專案」將於7月開始執行,以淨化成長環境、防制被害、犯罪預防宣導為三大主軸,並規劃少年防制毒害、避免遭色情行業利用、查訪妨害身心場所、強化水域防溺、職安及防詐宣導、網路創意行銷等六大工作重點。

而在防疫方面,徐國勇表示,暑假期間疫情和緩,希望各縣市政府多結合在地社團或民間團體,辦理學生營隊、運動賽事等多元化休閒活動及競賽,不僅提供青少年正當休閒活動場域,也可強化犯罪預防宣導效益,並能提振觀光休閒等產業景氣;只要做好勤洗手、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佩戴口罩等防疫新生活措施,就可放心舉辦戶外活動。

此外,徐國勇也強調,為確保暑期少年學生活動場所的安全,已要求消防署、營建署務必落實水域管理及公共設施安全檢查,對於違反法令業者,將依法裁罰並促其改善。

警政署則表示,今年政府各項工作都以「防疫」為第一優先,而為兼顧防疫及暑期保護青少年的工作,避免各機關及地方政府工作負擔過重,這次的青春專案有別於以往評鑑考核,改採「中央分流督考、地方自主管理」的方式管考,各縣(市)政府只要達成各主管部會設定的目標值,即予以適當的行政獎勵,以減輕員警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