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關係升級「全球合作夥伴」我恢復駐關島辦事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3日表示,考量臺美關係升級為「全球合作夥伴」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經與美國政府協商並獲同意,將在關島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各項籌備作業正進行中。

外交部指出,因預算及人力考量,2017年暫停駐關島辦事處,預算自2018年逐年成長、臺美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及太平洋戰略地位重要,決定2020年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外交部指出,近年太平洋戰略局勢變動,美國2018年提「印太戰略」提升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地位,並於隔年分別發布「印太戰略報告」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推進共享願景」報告,連結我國「新南向政策」連結。因此,恢復駐關島辦事處將可加強我國與西太平洋地區的整體經貿交流及合作關係,有助深化我國與太平洋友邦關係的經營,增進多邊互動。

外交部表示,關島對我國復設駐關島辦事處表達支持。2017年及2018年關島時任總督卡佛(Eddie Calvo)訪臺期間,當面向總統蔡英文表達盼我駐關島辦事處重啟的可能性,強化雙邊觀光經貿交流。 

外交部指出,臺灣與關島維持緊密經貿關係,我國企業如麗寶建設、兆豐保險、第一商業銀行、亞洲水泥、中華航空公司等均在關島投資。我方推關島醫療旅遊,遊客來臺轉診漸展成效,臺安醫院及中醫大附設醫院與關島醫療觀光合作。復設辦事處可有效促進雙邊經貿及人員交流,就近服務投資當地的臺商,提供到關島旅遊國人必要協助與領事服務。

外交部表示,未來臺灣在美駐館處將增加到13個,包括華府、紐約、波士頓、舊金山、洛杉磯、亞特蘭大、西雅圖、休士頓、芝加哥、夏威夷、丹佛、邁阿密以及關島,進一步增進臺美各層面的深厚互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