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操場出現紫色的草」竹湖國小復育野菜文化

臺東縣竹湖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阿美族野菜博覽會。(竹湖國小提供)
臺東縣竹湖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阿美族野菜博覽會。(竹湖國小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臺東縣竹湖國小附設幼兒園日前舉辦阿美族野菜博覽會,幼兒們與老師將蒐集的野菜種類,以繪圖、觀察紀錄等方式呈現,並與社區阿公阿嬤一起烹煮,分享阿美族的野菜滋味。而促成野菜博覽會的,最早竟是來自幼兒對「操場上出現紫色的草」的好奇心。

竹湖國小校長羅治鈞表示,當初有兒童意外發現操場上出現「紫色」的草,於是老師帶領幼兒上網查詢,發現這草叫「紫背草」,從此激發幼兒努力在校園中找尋不同顏色的草,而後在老師的帶領下,進一步對野菜產生好奇,並開始逐步探索觀察。

臺東縣竹湖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阿美族野菜博覽會。臺東縣竹湖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阿美族野菜博覽會。(竹湖國小提供)

阿美族部落多半依山傍海,採集食用野菜早已成為族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當地耆老指出,可食用的野菜至少超過兩百種以上,然而,現今因農藥、除草劑使用量大,野菜逐漸減少,要採取乾淨的野菜的難度越來越高。

羅治鈞表示,老師為了提高孩子對部落文化的認同,帶著幼兒從田野採集、菜園種植、以及市場上去尋找野菜的蹤跡,然後指導幼兒透過觀察、紀錄、畫圖等多種方式,逐步讓幼兒認識傳統的野菜文化,也讓部落老人走進校園,用族語教孩子們認識野菜名稱,間接促成了當地阿美族傳統野菜文化的保留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