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記者頻遇襲 國際記者聯盟關切

7月1日下午近5時,港警對著一群記者近距離發射水泡,一名記者應聲而倒。(影片擷圖)
7月1日下午近5時,港警對著一群記者近距離發射水泡,一名記者應聲而倒。(影片擷圖)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國際記者聯盟(IFJ)7月3日表示,該聯盟對在香港工作的記者、特別是那些記錄民主抗議活動記者的安全表示嚴重關切。

據美國之音報導,IFJ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過去一年中紀錄在案的記者被捕頻率很高,這顯然是一種旨在威嚇其餘媒體保持沉默和屈服的策略。在現行的國安法下,IFJ對新聞工作者的安全極為關注。」

據香港記者協會(HKJA)收集的數據,自2019年6月以來,香港至少有29名記者被捕,大多數被捕記者工作的新聞機構,都是以報導獨立的新聞而聞名。

HKJA表示,接受調查的記者們表示,由於在獲取訊息時缺乏立法保障、以及工作中的恐嚇或暴力等其他威脅,在香港進行自由寫作很難。

中共當局不顧國際社會、港人的強烈反對,於6月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並於當天施行後,引發外界對香港記者的極大擔憂。

在HKJA一項調查中,有91%的記者表示,如果該法通過,他們會擔心自身安全。

而在該法生效的第二天(7月1日),港人發起反對「港版國安法」的大遊行和集會。但港人的抗議遭到警方殘酷鎮壓,港警以發射水炮、掃射胡椒球等方式,強行驅散港人,同時進行大抓捕。

香港警方表示,截至當晚10時,警方拘捕約370人,其中10人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其餘被捕人士涉嫌所謂「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罪名。

同時,在現場進行採訪的記者,也遭到港警近距離水炮襲擊、胡椒彈襲擊。其中至少2名記者被水炮擊中後彈飛2米倒地,須送院治理;一名記者耳道被高壓水炮直射,鼻孔噴血。

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2日上午接受港媒採訪時,質疑港警是有意針對記者,把記者驅離現場。他舉例說,其中一名身穿反光背心的採訪記者已身處人行道,但仍遭水炮車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