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解決中火爭議 立委:加速建置屋頂太陽光電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6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中火重啟機組爭議」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6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中火重啟機組爭議」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中火爭議,立委陳椒華6日表示,台電要提供充足用電,很辛苦。但在大家認為備轉容量率足夠情況下,同時行政訴願、行政訴訟結果還沒出來,就啟動中火2號機,對台電是很大的傷害。她指出,用電尖峰的最佳救援是太陽能光電而非煤電,應以人民福祉為優先,全臺趕快發展太陽能屋頂,尤其是用電量高的北部。

陳椒華說,目前中火的爭議包括臺中《管制生煤條例》遭政院宣布部分條文無效,行政院不應草率宣告該條例無效,因為條例是環團、民眾的期盼。雖然7、8月空品比較好,但在備用電力足夠情況下,啟動燃煤電廠不會被人民接受。而這幾年推動以太陽能為主的綠能發電,已經可以補足夏季尖峰用電,但目前問題在北部,能源局所推動的太陽能屋頂北部非常少,應設置更多的太陽能屋頂。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2019年拋出備載容量率 「熱機6%夠用」說,不必強加到現行10%,也提到天然氣機組特性較適合尖峰用電調度。2019年楊偉甫的說法跟台電現在作法,到底誰在打誰的臉?

對於中火啟動2號機正當性的問題,台電副總徐造華說,目前二號機啟動,一號機才有餘裕做環保設備改善。台電對中市府承諾夏天運轉9部機組,冬天最多7部。冬天燃氣機組不維修,夏天必需維修燃氣機組,他強調,台電希望能保持備載容量率10%,提供穩定供電,跟限電、缺電是兩回事。在備載容量率6%時,社會氛圍是台電缺電,只要有任何跳電就是缺電。工商團體希望備載容量率高,環團則希望備載容量率越低越好。

至於夏天北部用電高達四成,6%到9%電力缺口必須靠中南部支援,該怎麼加強北部的太陽能屋頂?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長吳志偉回應,太陽光電大概裝了4.5GW,屋頂型太陽光電執行狀況不錯,希望比原來規劃的3GW更高。北部太陽光電發電時數沒有中南部好,但北部躉購費率加碼15%,綠能屋頂另外加碼,盡量投入費率資源,希望能讓用電較多的地方設置太陽能屋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