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跨界助妥瑞症、亞斯伯格症特殊兒童 開發潛能

唯妥社會企業創辦人薛常威醫師說,孩子的轉變,不會是發生在一兩天,而是個漫長的過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唯妥社會企業創辦人薛常威醫師說,孩子的轉變,不會是發生在一兩天,而是個漫長的過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許多成功名人如賈伯斯有閱讀障礙,比爾蓋茲則被認為有亞斯伯格症,但他們的成就和影響力卻撼動全世界,特殊孩童可能擁有另類傑出的才能專長,不該被埋沒,需要社會多給予關懷支持與包容。

唯妥We TIC社會企業與桃園青年事務局、台灣文化藝術公益協會、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跨界合作,由醫師與畫家、動物療育師跟毛小孩聯手開辦「藝術與動物療育潛能開發課程」,服務對象包括妥瑞症、亞斯伯格症、情緒障礙及學習障礙的孩童。希望透過系列課程,幫助小朋友認識自我,開發潛能。

唯妥社會企業創辦人薛常威醫師多年來投入妥瑞症治療,對特殊孩童的協助不遺餘力。這次跨界與台灣文化藝術公益協會團隊合作,包括畫家胡復金、胡毓倫、張美雲、曾堰鳳,希望透過美感教育到藝術治療,結合行爲治療、特殊教育等範疇,從醫學、美學、特教三方面,幫助他們發展未來。另外透過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媒合,找來台灣心輔犬團隊陳奕君執行長,鍾皓羽訓練長合作,一起為孩子開辦系列課程。

潛能開發學苑針對特殊孩童開辦「藝術啟發」、「心輔犬兒童情緒同理」二門課程,7月11日上午9時至12時將舉辦課程說明會,地點在聯新國際醫院第五會議室,由薛常威主持,桃市府青年局長顏蔚慈與會。課程說明會開放所有對潛能開發有興趣的家長免費參加,以面對面形式,帶領家長認識藝術治療、動物治療,進行分享與即時互動交流。

潛能開發課程採收費方式,招收6至12歲孩童。「藝術啟發繪畫課程」每週上課3小時,為期20週。8月8日於每週六下午在聯新國際醫院上課;台北場預定9月中旬開課。「心輔犬兒童情緒同理課程」8月3日開課,每次2小時,上課地點於中壢區環北路的桃園青年指揮部。

藝術啟發繪畫班課程主題包括基礎繪畫養成、自我認知開發、藝術型態認知、手的操作及空間認知、環境的觀察及描繪等,以理論教學搭配實作演練,並且注重孩童彼此的互動。畫家胡復金老師表示,開辦繪畫教學課程目的不在培養藝術家,是透過藝術教學啟發孩子。他強調,不同於坊間美術班強調繪畫的「作品成果」,潛能開發課程關注孩童的學習「過程」,帶給孩子更多啟發刺激,訓練孩子自信、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也是一社會企業公司,課程是藉由對於狗狗的關愛、照顧與互動來處理孩子的情緒障礙,過動及情感障礙,讓孩子跟狗狗相處的經驗,類化,應用到與他人相處的日常生活中。

薛常威說,孩子的轉變,不會是發生在一兩天,而是個漫長的過程。透過每週上課,以延續性、小班制且主題經過精心規劃設計的課程,循序漸進透過持續觀察與累積,了解孩童的學習成果及反應,可以幫助個別孩童不同面向,更具參考意義和價值,有助於孩童的未來發展與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