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府索要用戶數據 谷歌臉書暫拒要求

中共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後,包括谷歌、推特和臉書在內的多家科技巨頭宣布,暫停處理香港當局對用戶數據的請求。(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後,包括谷歌、推特和臉書在內的多家科技巨頭宣布,暫停處理香港當局對用戶數據的請求。(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王祥/綜合報導】中共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後,包括谷歌、推特和臉書在內的多家科技巨頭宣布,7月6日起暫停處理香港當局對用戶數據的請求。蘋果則在評估這項法律的影響度。通訊軟件Telegram公司也拒絕香港政府取用資料要求。

谷歌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對The Verge表示,「該法生效後,我們暫停對來自香港當局任何新數據要求的處理,我們將繼續審查新法律的細節。」

據《紐約時報》報導,推特自7月1日起也停止了對香港政府請求的處理。推特發言人在給The Verge的電子郵件中寫道,推特正在審查新法律以評估其含義,並提到,新法律的許多術語「含糊且沒有明確定義」。「就像許多公共利益組織、公民社會領導人和實體,以及同行一樣,我們對這項法律的發展過程和意圖感到嚴重擔憂。」

同時擁有WhatsApp和Instagram的Facebook(臉書)在一份聲明中也表示,暫停對其所有服務的審查,「等待進一步評估《國家安全法》」「我們認為言論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支持人們表達自己的權利而不必擔心自己的安全或其他影響。」臉書7月6日的聲明如此說。

臉書發言人表示,臉書有一個審查政府要求的程序,該程序要考慮其自身政策和地方法律,以及國際人權標準。

WhatsApp發言人也在週一(7月6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詢問時說,公司正在「暫停」此類政府審查,「等待進一步評估《國家安全法》的影響,包括正式的人權盡職調查以及咨詢人權專家。」

蘋果也表示,沒有直接從香港政府那裡收到關於用戶數據的要求。相反,該公司要求當局根據美國和香港的法律互助條約提交請求。而美國司法部收到了這些請求,並對其進行「合法合規」審查。

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正在評估不到一週前生效的新法律,自該法律生效以來我們沒有收到任何內容(審查)要求。」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週一也報導,總部位於杜拜的通訊軟體Telegram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將暫時拒絕香港政府取用資料的要求,直到國際間對香港近期的政治轉變獲得共識為止。Telegram的聲明說,該公司「過去從未與香港當局共享任何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