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中共假訊息攻勢 國安局增列工作職掌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防治中共假訊息攻擊,政府之前修正《刑法》以提高刑責,國家安全局也證實,未來反制及應處假訊息將成為國安局工作之一,並在處務規程第14條中增列工作職掌,內容是「協調整合、部署執行對境外敵對勢力爭議訊息應處有關事項」,由國安局「國家安全作業中心」負責處理。

中共近年散播假訊息擾亂臺灣社會、製造對立的情形日漸頻繁,總統蔡英文也多次強調防範假訊息重要性。為有效防範,國安局修正「處務規程」,增列防治、反制及應處中國假訊息為工作職掌之一。

國安局表示,國安局是援引國際上對「爭議訊息」(Disinformation)定義,並使用行政院「惡、假、害」3大原則定義何謂「爭議訊息」。

國安局說,因應網路發展快速、虛假訊息氾濫,以及境外勢力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的複合式威脅,依據《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統合各國安機關,掌蒐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臺灣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安定等資訊,並即時通報權責機關參處,以鞏固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安定,確保民心安穩及民主機制運作順利。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每週三會與總統蔡英文見面開會,為因應中國假訊息的攻擊,增列為國安局工作職掌,是由國家安全會議層級決定,行政院配合協處,但相關防制做法不會對外公布,因為這如同「戰情」一樣,不能讓對方有所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