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傳奇電影配樂大師逝 眾藝人悼念

莫利克奈,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莫利克奈,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義大利電影配樂大師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7月6日在羅馬病逝,享耆壽91歲。韓國女星宋慧喬在IG的限時動態分享莫里康內1984年為電影《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創作的歌曲《Deborah’s theme》,悼念故人。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7月6日報導,91歲高齡的莫利克奈,日前因跌倒不慎摔斷股骨,6日傳出住院療養期間因併發症辭世。

莫利克奈是義大利最多產、最有建樹的電影配樂大師,是歐洲的電影音樂巨人。香港導演王家衛不僅在《一代宗師》選用了莫利克奈的配樂,而且參與監製的莫利克奈傳記新片原計劃今年公映,可惜莫利克奈沒等到這份「禮物」。王家衛在微博發文悼念:「往事長存,心中有過。」

曾參演《一代宗師》的韓國女星宋慧喬,當天也在IG分享了莫利克奈1984年為電影《四海兄弟》創作的歌曲《Deborah’s theme》,寄託哀思。而《一代宗師》正是選用了《Deborah’s theme》這首歌曲。

莫利克奈一生累積約500部配樂作品,曾贏得兩座奧斯卡獎以及金球獎、葛萊美與英國影藝學院(BAFTA)等數十座獎項。

20世紀60年代初投身電影界之前,莫利克奈一直致力於管弦樂和室內樂創作,直到和義大利導演李昂尼(Sergio Leone)的多部西部片合作,才讓他聲名鵲起。其經典作品包括《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與《教會》(The Missi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