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百年歷史的二湖鳯梨上市了

貴賓一身農夫裝扮體驗鳳梨收成樂趣(宜蘭縣政府提供)
貴賓一身農夫裝扮體驗鳳梨收成樂趣(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炎炎夏日到了,也是二湖鳳梨上市的季節。為協助果農促銷二湖鳳梨,宜蘭縣政府結合員山鄉農會於7月9日在二湖鳳梨館辦理二湖鳳梨上市發表會,宣布員山鄉二湖鳳梨正式上市。

二湖鳳梨上市發表會二湖鳳梨上市發表會(宜蘭縣政府提供)

二湖鳯梨是宜蘭縣內特有的地方特產,其產地位於員山鄉湖西村二湖地區,也是台灣北部唯一盛產鳯梨的專區,栽培面積約有25公頃,縣府及農會期能强化二湖鳯梨品牌形象,提高鳳梨果農收益,發表會現場並有二湖鳳梨展示及鳳梨豆腐乳DIY等活動。

鳳梨豆腐乳DIY鳳梨豆腐乳DIY(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二湖鳳梨是宜蘭縣特有的農特產,已有百年的栽種歷史,屬於百年產業,二湖也是台灣北部唯一產鳯梨專區,二湖鳳梨是採用土鳳梨品種「開英種」,果農堅持不用生長激素,其果肉籤維細緻,酵素很多,營養多多,甜中帶酸, 保有傳統鳳梨果香及風味,品質特優,歡迎消費者多加採購,品嚐宜蘭縣最優質的二湖鳳梨。此外用鳳梨也可料理成鳳梨苦瓜雞,相當好吃。

宜蘭縣長林姿妙邀請大家品嚐二湖鳳梨的好滋味。宜蘭縣長林姿妙邀請大家品嚐二湖鳳梨的好滋味。(宜蘭縣政府提供)

員山鄉農會游長峰總幹事指出,員山鄉二湖鳳梨栽培面積約25公頃,主要產季為每年7至8月,栽培的鳯梨品種為古早的土鳯梨品種「開英種」,因果農堅持不使用生長激素,鳳梨個頭雖然不大但風味極佳。二湖鳳梨最大特色是沒有尾巴,即沒有冠芽。當鳳梨長得像拳頭那麼大時,果農就會摘掉冠芽,因若不摘掉,冠芽會讓鳳梨長不大。此外,中南部摘種的多屬金鑽鳳梨,二湖栽種的開英種土鳳梨,其生長還有兩個要項:年雨量要平均,怕日曬(所以要綁尾)。

為配合宜蘭縣政府食安政策,提升消費者對農產品的食安信心,今年度共有20戶農友參加農藥殘留檢測,全數未檢出農藥殘留。

製作鳳梨豆腐乳的必備物品製作鳳梨豆腐乳的必備物品(記者謝月琴/攝影)

二湖鳳梨館館長江朝清除指導貴賓採摘鳳梨外,也教大家做鳳梨豆腐乳DIY,製作鳳梨豆腐乳需要準備的有:曬乾的豆腐塊、切片的鳳梨、糖、甘草、米酒、玻璃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