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唐山規模5.1地震 北京天津有震感

河北唐山發生5.1級地震,居民屋內牆壁瓷磚掉落一地。(影片擷圖)
河北唐山發生5.1級地震,居民屋內牆壁瓷磚掉落一地。(影片擷圖)

【記者程靜、顧曉華/報導】正值長江流域爆發洪災、洪水肆虐之時,河北唐山又發生地震!北京時間週日(12日)早上6時許,唐山發生規模5.1地震,北京、天津、秦皇島等地都有震感。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7月12日6時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區(北緯39.78度,東經118.44度)發生規模5.1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中共唐山市應急管理局方面稱,此次地震屬於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餘震。河北省地震局稱,本次地震發生在唐山老震區。截至12日10時已發生餘震33次。下午1時21分,雲南紅河州綠春縣發生規模4.4地震;下午3時3分,四川阿壩州若爾蓋縣發生規模4.0地震。其中,阿壩州位於三峽大壩上游,是近期第二次地震。

陸媒報導,北京多地震感明顯。有影片顯示,居民家中吊燈搖晃明顯。監控畫面顯示,地面搖晃,超市貨架商品被震落,碎了一地。有市民稱當時在睡覺,震醒之後還感受到了搖晃。也有市民表示,家中廚房牆面被震碎。

京鐵隨後發布消息,鐵路部門啟動應急預案,扣停途經該地區旅客列車,對鐵路設備設施進行全面檢查。

一位唐山市的民眾表示,因為週末,大家都在睡覺,他自己被晃醒了,這次房子晃得太厲害,大約持續五秒鐘,尚沒聽説有人員傷亡。另一位唐山民眾說,「我們都很安全,就是貨架子倒了,吊燈掉了,老家說有的房子裂開了。」

唐山周邊地區的網友紛紛貼文:北京、天津、秦皇島都有震感。有網友表示,嚇壞了,吊燈晃盪,床也在晃,陽台明顯在晃。「唐山震感明顯,直接睡夢中震醒了!活了27年,感受最厲害的一次。」「天津確實很明顯,我活快二十年,第一次這麼明顯。」「秦皇島震感明顯。」「北京震感明顯。」「承德,我人都傻了,這輩子第一次感覺這麼明顯,手抖到鎖都打不開。」還有網友說,「廊坊出現地震跡象,公寓樓出現輕微晃動。」

近五年來,河北共發生三級以上地震24次。中國地震台網速報,此次地震是2006年7月4日河北文安規模5.1地震之後,河北省內發生的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華北地區近些年最大的一次地震。

全中國範圍內,這次地震是今年以來發生的第21次五級以上地震。截止目前,今年發生的最大地震分別是1月19日在新疆伽師發生的規模6.4地震和6月26日在新疆于田發生的規模6.4地震。

網友說,一晃44年過去,也是一個七月的凌晨,1976年那場慘絕人寰的唐山地震造成24萬人死亡,16萬人重傷,列20世紀世界地震死亡人數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