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車大廳多了微笑地貼 不禁坐

北車大廳地板增加微笑圖案與多語種微笑詞語。(臺鐵局提供)
北車大廳地板增加微笑圖案與多語種微笑詞語。(臺鐵局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年初為因應肺炎疫情,北車大廳在2月起禁止民眾席地坐,後傳出恐永久不開放而引發爭議。現疫情趨緩,臺鐵局在12日宣布恢復各站場地公共使用與租借,對於北車大廳,則是調整地板的黑白方格設計,增加友好圖案與詞語,且強調「歡迎民眾找到自己的空間」。

針對北車中央大廳空間的使用,臺鐵局與公民團體代表在6月11日、7月7日等2天進行2場討論,臺鐵局表示,達成「公共空間、公共使用、公民參與」的共識,對大廳內有各種想法的民眾,不論他們想或站或坐,或支持反對,都可以在大廳內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臺鐵也在12日正式開放全臺各站場的公共使用,且歡迎民眾到北車大廳找到自己的空間。

另外,臺鐵11日晚間列車收班後,對大廳的黑白格棋盤布局進行調整,增加友好的微笑圖案,與10種表達微笑的語詞,包括:中文、英文、日文、韓文、法文、越南文、印尼文、菲律賓文、泰文、馬來文,新設計已正式亮相。

作家陳芳明說,臺鐵改變堅壁清野的策略,反而在黑白地板上,畫出臉書的貼圖,「這些符號已經成為國際語言,看了就懂。」他說,臺北現在正是知名國際城市,北車是外勞外傭外配的集散地,也是國內旅客進出的重要地點,「有情一點,友善一點,幽默一點,這樣做就對了。」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接著將敦促臺鐵推出符合多元需求的空間規劃,包括:增設適當座椅、提升使用者友善環境與提供公民參與受理非營利公益性質活動,使民間創意融合空間運用以善盡社會責任;臺鐵說,希望讓北車站中央大廳成為多元文化與族群友善的代表地標。

臺鐵臺北站站長涂維庭說,有關增設座椅部分,對於設置位置、數量跟管理辦法,已依照現有旅客情況進行研議;針對非營利公益性質活動,也已對公益類活動的申請辦法展開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