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顏面神經偵測器 降低腮腺腫瘤手術後遺症

腮腺腫瘤良性居多,初期也沒有特別症狀,一旦發現腮腺部位有凸起異狀,務必到醫院進行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Shutterstock)
腮腺腫瘤良性居多,初期也沒有特別症狀,一旦發現腮腺部位有凸起異狀,務必到醫院進行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劉姓婦人在5、6年前就發現臉頰近耳朵下方有個花生米大小的凸起物,不痛也不癢,一直以為是粉瘤而不在意。後來曾感覺疼痛而就醫,但檢查結果是良性腮腺腫瘤,再加上結婚、生子與事業兩頭燒,沒心思再去注意。

1年多前,凸起物竟開始變大,如包餡湯圓一般,才驚覺就醫的必要。經醫師檢查後確認腮腺腫瘤變大,有癌變的可能,必須進行手術切除。

醫師採用「顏面神經偵測器」進行手術,順利切移除劉姓婦人的腮腺腫瘤,術後也沒有後遺症。後續她完成放射線治療療程,追蹤狀況良好,目前已恢復健康,臉部外觀也沒受到手術影響,幾乎看不出手術痕跡。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吳弘斌說,腮腺是人體中最大的唾液腺,位在耳朵下方,又稱耳下腺。腮腺受到病毒感染會發炎腫大、疼痛,即俗稱的「豬頭皮」;腮腺腫瘤會導致外觀凸起,但初期沒有任何症狀,也沒有疼痛感,因此容易被輕忽。 

當腮腺腫瘤出現變化時,變大的腫瘤會壓迫周邊的顏面神經導致疼痛,甚至嘴臉歪斜,過大的腫瘤也會增加手術困難度,甚至傷害顏面神經,產生嘴角無力、流口水、眼睛無法閉合等後遺症。 

吳弘斌表示,許多腮腺腫瘤患者一聽到手術可能產生後遺症,就開始猶豫是否要進行手術。事實上,腫瘤一直拖延不處理會越長越大,增加手術困難度,也會增加顏面神經受傷害的機率。如果在腫瘤不是很大的情況下,藉由「顏面神經偵測器」協助手術,可隨時偵測顏面神經位置,讓切除腫瘤的過程中不會傷害顏面神經,進而避免發生後遺症。 

吳弘斌提醒民眾,雖然腮腺腫瘤良性居多,初期也沒有特別症狀,一旦發現腮腺部位有凸起異狀,務必到醫院進行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