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肯亞發現新物種──1.5噸史前巨獅

1.5噸的獅子是什麼概念?世界各地都有關於巨人的傳說,現在發現巨型獅子,那巨人也可能是真的吧!(123RF)
1.5噸的獅子是什麼概念?世界各地都有關於巨人的傳說,現在發現巨型獅子,那巨人也可能是真的吧!(123RF)

文/田哲
考古生物學家2019年4月17日表示,一種長有超大尖牙、活在2,300萬年前肯亞大草原上的巨型獅子,可能是史上最大的肉食哺乳類動物之一。

當古生物學者翻出這塊已經在肯亞博物館默默無聞地躺了數十年的下頜骨化石時,他們意識到這塊下頜的主人,很可能屬於一個碩大的史前獵手,並且是一個從未被人知曉的物種。

他們將自己的研究成果發表在了《北美古脊椎動物學報》上,將這種生物定名為「Simbakubwa kutokaafrika」,在斯瓦希里語中的意思是「非洲巨獅」。

研究人員估算,巨獅體重可能重達1.5噸,得以獵捕當時如大象般身形的動物。這種動物屬於哺乳類中一個叫做鬣齒獸(鬣齒獸目Hyaenodonta)的類群,而現生陸地哺乳動物包括獅子,都屬於食肉目(Carnivora)。

1.5噸的獅子是什麼概念?要知道成年非洲雄獅平均體重是190公斤,母獅只有130公斤。1.5噸的獅子體重是現存非洲雄獅的近8倍!可以獵食大象!

與俄亥俄大學共同帶領這項研究的杜克大學研究人員伯爾斯(Matthew Borths)說:「根據我們找到的巨齒,非洲巨獅是極為特殊的超大肉食動物,明顯大於現代獅子,很可能比北極熊還大。」

畫家筆下還原非洲巨獅的圖像顯示,它是擁有條紋、長著超大尖牙的巨形貓科動物,頭可能跟當今犀牛的頭一樣大。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巨獅的化石早在數十年前即被發現,卻一直被埋沒於肯尼亞的一間博物館的抽屜內,直到這次被研究人員重新發現它們所代表的意義。

其實世界各地都有關於巨人的傳說,現在發現巨型獅子,那巨人也可能是真的吧!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