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版國安法下 投資人憂聯繫匯率機制生變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擬撤銷香港根據美國法律享有的特殊待遇,由於美中關係的緊張,外界擔心,美國限制香港銀行業獲取美元,會使得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出現變化。

香港在1983年10月17日開始實施聯繫匯率制度,將港元與美元掛勾,保證港元兌美元匯率保持在7.75至7.85港元的區間內;香港金融管理局會在區間兩端買進或賣出港元,以維持匯率穩定。

據路透報導,香港金管局今年迄今為止已賣出港幣1,060億元(約新臺幣4,024億元),使不斷升值的港元維持穩定。

由於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美國總統川普的高級顧問正在考慮削弱港元兌美元聯繫匯率制。外界擔憂,美元恐與港元脫勾,且美國恐限制香港銀行獲取美元。

對中共而言,維持港元穩定十分重要。中共對資本實施嚴格管制,使香港成為重要的融資管道,其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場之一,並成為國際投資中國股票和債券的最大門戶。聯繫匯率制若面臨任何實質性威脅,都有可能削弱香港的金融穩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美國可讓目標國家與美元的掛鉤變得困難或成本昂貴,可以通過收購港幣,或禁止香港銀行、中資銀行、香港的外資銀行使用美國的美元SWIFT結算系統,禁止它們用美元轉帳和支付,以及加高對香港的關稅,使得轉口貿易歸零,進而降低對港元的需求,另外,美國的私人基金可能自發性的做空港幣、做空港股,這都會使得美元與港元間走向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