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怎樣提高線上課程的學習效率?

根據我們的研究和積極的實踐,現在向大家介紹八個提高網絡學習效率和效果的方法。(123RF)
根據我們的研究和積極的實踐,現在向大家介紹八個提高網絡學習效率和效果的方法。(123RF)

編譯/Linlin Xia(來自Coursera教學團隊)
漫長暑假即將到來,也許您正在物色一些線上課程,打算過個充實的假期。但是線上學習該怎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以下提供大家8個好方法:

1、設定每日的學習目標

每天都問一下自己希望在課程中完成什麼?設定明確的目標,可以幫助您保持學習的動力,並戰勝拖延症。這個目標應該明確而且易於衡量,例如:「我將觀看第二套課程中的所有影片,並完成第一個階段任務。」而且當您朝著目標前進時,記得獎勵自己哦!

2、創建專屬的學習空間

如果身處的是初次習得知識點時的環境,您將更容易回憶起這些資訊。因此,在家中設立專門的空間來學習,可以提高線上學習的效率。要把會干擾您的物品從這個空間中移除,盡量把學習空間設在遠離床邊或者沙發的地方。將學習區和休息區進行明確區分,可以幫助您集中精力。

3、在日曆上安排學習時間

打開日曆,選擇一段每天都可以準時遵守的時間,用於觀看講座和完成作業。這樣有助於確保您的課程不會成為待辦事項清單上的最後一件事。

提示:您可以將課程作業的截止日期,添加到您的Google日曆、Apple日曆或其他日曆應用程式中。

4、說話算話!

可以告訴您的朋友,您正在上的課,也可以將學習成果發布在您的社交媒體帳號中,或者將作業貼在部落格裡。一個由朋友和家人組成的社群支持網,可以為您加油打氣。

5、積極做筆記

做筆記可以促進我們積極思考,增強理解能力並延長集中力。無論是在線學習還是課堂學習,記筆記都是一種消化吸收知識的好方法。因此,請拿起筆記本或找到最適合您的數字應用程式,開始歸納和總結關鍵知識點吧!

提示:在觀看學習影片時,您可以將影片擷圖,作為課程筆記,並寫下評論。

參加在線課程,好的方法可以提高網絡學習的效率和效果。圖為教師通過網絡上課。(陳怡然/大紀元提供)參加在線課程,好的方法可以提高網絡學習的效率和效果。圖為教師通過網絡上課。(陳怡然/大紀元提供)

6、加入討論

課程討論交流區是個作業答疑、主題討論、分享資源和結交朋友的好地方。我們的研究表明,參加討論的學習者,完成一門課程的可能性要比不參加的人高37%。所以今天就去討論區嘗試發布一篇留言吧!

7、一次做一件事

多任務處理的效率不如一次專注於單個任務。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相對於一次只完成一項任務的人來說,那些經常受到幾條電子訊息流轟炸的人,是無法集中注意力的,難以回憶訊息,也無法從一項工作轉移到另一項工作。」因此,請一次專注於做一件事。與同時嘗試做很多事情的人相比,您吸收的資訊更多,完成工作的效率更高,感覺也更輕鬆。

8、休息一下吧!

在專注的學習過後休息一下大腦,有助於我們保持高效的工作。如果發現自己在一個有挑戰性的問題上,努力了一個小時卻沒有取得多大進展,請休息一下。到戶外散散步,洗個澡或與朋友聊聊天,可以使您精神煥發,解決問題的新思路也可能隨之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