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黃萬里之子 揭三峽大壩設計缺陷

黃觀鴻博士(左)表示,今年的洪水暴露了三峽大壩(右)設計的最大缺陷。(網路影片擷圖合成)
黃觀鴻博士(左)表示,今年的洪水暴露了三峽大壩(右)設計的最大缺陷。(網路影片擷圖合成)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28省市近期遭遇長時間強暴雨襲擊,洪災氾濫,三峽大壩仍全力洩洪。中國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之子認為,今年的洪水特點暴露了三峽大壩設計的最大缺陷。

黃觀鴻博士是中國著名水利工程專家黃萬里的兒子,他與多名專家近幾年展開很多相關三峽大壩的學術研究與研討會。

他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專訪時談到,早在當年建三峽大壩的評估會上,陸欽侃、黃萬里等都堅決反對修三峽工程,並指出一旦遇到今年的下雨模式、遇到這種洪水模式時,花那麼多錢修建的三峽大壩,也救不了夏季的汛情。

他表示,父親一直強調,「在重慶和武漢兩個大城市的江河幹流上是不允許建大壩的,這也是三峽水庫設計時最大的缺陷。」「現在事實證明三峽大壩不放水也不行,放也不行。不放重慶要淹,那放水,像現在的武漢一樣。武漢長江段在武漢是一個地上河,你這個時候再雪上加霜,還大放水,那武漢不就淹得更厲害。(現在武漢)就是這麼一個局面。」他說。

他認為,花了那麼多錢,破壞了那麼多生態,三峽大壩防洪能力杯水車薪,它要受到譴責,就是它有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