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造5G實證場域 經濟部盼加速商轉

經濟部在臺北市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打造全臺首座的5G數位科技實證場域(Living lab),14日盛大揭幕。(記者袁世鋼/攝影)
經濟部在臺北市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打造全臺首座的5G數位科技實證場域(Living lab),14日盛大揭幕。(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今年是臺灣5G網路商轉元年,5家電信業者皆陸續取得特許執照;為促進臺灣5G應用發展,經濟部工業局與中華電信合作,打造全臺首座5G數位科技實證場域與應用展示平台。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表示,盼能串聯產業公協會、電信業者和雲端服務商,加速5G商轉。

經濟部在臺北市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打造全臺首座的5G數位科技實證場域(Living lab),並於14日盛大揭幕。經濟部在臺北市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打造全臺首座的5G數位科技實證場域(Living lab),並於14日盛大揭幕。(記者袁世鋼/攝影)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IHS Market〈5G經濟〉報告預估,零售、教育、運輸、娛樂等各行各業在2035年將全面受到5G科技影響,全球相關應用產業將創造約13.2兆美元商機。工業局表示,我國5G頻譜也於今年2月完成釋出,緊跟世界腳步邁入5G世代,吸引了雲端遊戲、虛擬實境、影音媒體等業者,競相投入5G垂直創新應用的研發。

為了有效串聯產業公協會、電信業者和雲端服務商,經濟部在臺北市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打造全臺首座的5G數位科技實證場域(Living lab),於7月14日盛大揭幕。以一站式的協作基地,提供進駐團隊3.5GHZ專屬基地臺、相關MEC技術、5G終端設備,並協助入網測試、障礙查修等5G技術服務,幫助業者成立5G雲、網、端串連的研發實戰實驗場。

楊伯耕表示,Living lab將與公協會、電信業者共同建構5G應用供需合作機制,作為公協會與政府間的溝通橋梁,滾動式解決產業轉型問題,並與中華電信合作布建5G系統的基礎環境,引導業者進行創新應用開發與架接實作驗證。

他強調,經濟部也將修正《產創條例》,從法制上協助減輕業者負擔,期能藉由驗證場域成立,透過實證加速5G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