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長照A據點 社頭鄉公所和彰化醫院完成簽約合作計畫

社頭鄉第一社福大樓」將於今年8月完工。(社頭鄉公所提供)
社頭鄉第一社福大樓」將於今年8月完工。(社頭鄉公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第一件前瞻計畫長照新建案「社頭鄉第一社福大樓」將於今年8月完工,將設立以日照中心為主的社區整合型中心(長照A據點),鄉長劉錦昌和衛福部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達成工作人員聘任在地人、月費6,000元上限的共識,雙方議定合作,今天(15日)在公所簽約,將共同打造一個空間寬敞、收費低廉的長者溫暖空間,簽約儀式在社頭鄉公所。

社頭鄉第一社福大樓位於湳底村草仔埤巷,為地上3樓建築,樓地板約294坪,目前已接近完工。公所在106年長照法實施後即向中央申請,成為彰化縣第一件前瞻計畫長照新建案,中央補助2,000萬,縣府補助200萬,公所自籌800萬,在去年7月開工,預計今年8月完工。

劉錦昌表示,社頭鄉全鄉42,500多人,65歲以上6,500多人,80歲以上1,900多人,高齡少子化的社會讓年輕人負擔重,所以他要求日照中心一定要收費低,老人年金就可以支應,定出6,000元的收費上限,也要求新聘工作人員要社頭鄉人,以增加就業機會,經過評估訪談後,彰化醫院經營二水日照中心的成功例子,讓公所決定將社福大樓交給彰化醫院經營。

劉錦昌說,大樓及周遭腹地共906坪,後續將興建3座體健設施及槌球場,還有戶外停車廣場及身障停車位,種植紅花風鈴木,營造紅花大道,老人家來到這裡,活動範圍大,景色優美,還能健體運動,建構出社區化、普及化、平價化的長照體系,讓長者就地安養,成為最樂活的園區。

謝文淮指出,彰化醫院在106年10月設立二水日照中心,當時即訂出低於市場行情的月費6,000元,其他弱勢者再予減收,也因為空間特別寬敞,還有醫院的醫療支援照護,2年多來成為日照中心的示範點,在此基礎下,他們有信心把社頭鄉社區整合型中心經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