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讀書筆記──《莞爾故事選輯》

從根本上改變想法與態度,就有機會改變結果。(pixabay)
從根本上改變想法與態度,就有機會改變結果。(pixabay)
文/方靜

故事一

第一天,兔子去釣魚,一無所獲;第二天,依然如此;第三天牠剛到,一條魚從河裡跳出來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蘿蔔當魚餌,我就對你不客氣!

感悟:你給的,都是你自己「想」的;而不是對方真正所需。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設身處地的換位思考很重要,從他人的立場和處境看問題,了解他人的觀點與感受,方能對症下藥、大功告成。因此,勿輕易的將自己的喜好、邏輯強加於他人身上,得關注對方需要什麼。

故事二

青年向智者求教:「師傅,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您看呢?」「你如何看待自己?」智者反問,青年一臉茫然。「譬如一斤米,在餅家眼裡是燒餅,在酒商眼中是酒,在乞丐那裡就是救命的一頓飯。不過,米還是那斤米。」青年豁然開朗。

感悟:你看待自己的方式,決定了自己的價值。生活中的煩惱、不快樂,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往往取決於別人,在意別人的觀點更甚於自己的感受,這是癥結所在。所以「自我覺知」很重要,別人怎麼看你是他的事,你如何看待自己才是關鍵。

故事三

禪師問,天空大嗎?弟子說,大;那麼,樹葉大嗎?弟子說,不大。禪師又問,天空能擋住人的眼睛嗎?弟子回答,不能;那麼,樹葉能擋住人的眼睛嗎?弟子回答,能!

感悟:阻擋人的視線、困擾人的,往往是生活中的一小片「樹葉」。我們經常對一些小事耿耿於懷,仔細想想,這些都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們只是在鑽牛角尖,將問題擴大而已。意識到這一點,那麼,試著藉由改變態度,來改變人生。也就是,從根本上改變想法與態度,就有機會改變結果。

炎炎夏日,流金鑠石、燠熱難當,何妨靜下來讀幾則輕鬆的小故事,有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讓人不禁莞爾;同時,也清涼、舒緩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