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衛調查病毒起源 蓬佩奧:幫中共洗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5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調查中共病毒起源,最終調查結果是幫中共「澈底洗白」。圖為偏袒中共的世衛祕書長譚德塞。(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5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調查中共病毒起源,最終調查結果是幫中共「澈底洗白」。圖為偏袒中共的世衛祕書長譚德塞。(AFP)
【記者王祥、林燕/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7月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他預計中共允許世界衛生組織(WHO)赴中國調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起源,最終調查結果是幫中共「澈底洗白」。

自從去年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後,全球迄今有將近58萬人死於這場流行病,確診感染人數更超過1,300萬人。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7月初已派遣一個團隊,前往中國、調查疫情起源。調查只側重調查病毒如何從動物傳至人,不包括調查病毒是否從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漏。

蓬佩奧週三表示,世衛的調查結果將完全為中共洗白。

他說:「這是一個不對外公開他們掌握的病毒資訊的政權,該病毒現已殺死超過10萬名美國人。現在,它允許世衛進入工作,我相信這將是完全粉飾的調查。」「我希望我說錯了。我希望這是一個澈底的調查、可以深入到底,但是我已經看過中國共產黨對武漢發源的病毒採取的行動,他們是一概否認。」

目前,美國已經宣布正式啟動將在一年後退出世衛的程序。美國對世衛未能及時預警疫情,以及處處偏袒中共的做法非常不滿。

美限制華為員工簽證

蓬佩奧週三在國務院網站發出的聲明,宣布限制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的部分員工簽證,因他們「在全球為侵犯人權的政權,提供物質支持」。

聲明點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指認華為是中共監視國家的一個分支機構,中共對政治異見人士進行審查,在新疆建立大規模的拘留營、並在中國各地運送這些遭奴役的人員。

聲明說:「某些華為員工在為中共政權踐踏人權提供物質支持。」「世界各地的電信公司都應該自行考慮這一點:如果他們與華為有業務往來,那麼他們就會與人權侵犯者有業務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