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羅昌發接任駐WTO代表 張小月派駐奧地利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外交部昨(16)日表示,懸缺多月的臺灣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常任代表一職由前大法官、國際貿易法權威羅昌發接任;前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接任駐奧地利代表,原駐奧代表史亞平則調部,任職外交學院。

WTO正進行祕書長改選,在15日起舉行的總理事會特別會議上,候選人將闡述理念並接受提問。外交部數次表示,臺灣駐團運作正常;不過,WTO有「經濟聯合國」之稱,也是臺灣以正式會員體身分參與的少數國際組織之一,臺灣駐WTO常任代表團代表卻自去年9月懸缺至今,屢引發外界關切。

羅昌發是國際貿易法權威,研究領域包括國際經濟法、WTO法律問題、貿易法等,曾兩度出任WTO要職,分別於2006年擔任WTO「爭端解決小組」成員,創臺灣進入爭端解決機制核心首例,以及2008年當選WTO「補貼及平衡措施委員會」常任專家,是首度有臺灣人獲任命WTO常設專業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