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共查禁書「焚書坑儒2.0」陸委會:中共大興文字獄 蘇聯垮台歷史殷鑑不遠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6日針對中共與港府進行中小學圖書館清理行動表示,中共大興文字獄,箝制思想,為人民反感,蘇聯解體、文化大革命歷史殷鑑不遠。(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6日針對中共與港府進行中小學圖書館清理行動表示,中共大興文字獄,箝制思想,為人民反感,蘇聯解體、文化大革命歷史殷鑑不遠。(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近日港共政府同步在境內校園進行清理圖書館行動,將「非法、不適合」書籍自中小學圖書館清除,大陸預估有數十萬本書籍遭移除;香港則是將黃之鋒等民運人物書籍下架,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蘇聯解體以及中共文化大革命的歷史殷鑑不遠,呼籲中共及港府切勿倒行逆施,大興文字獄,成為國際社會譴責訕笑對象。

中共教育部2019年10月曾發佈「關於建立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清理校園中「非法」和「不適合」書籍,包括破壞國家主權或領土統一、破壞社會秩序、違反中共指導方針以及抹黑或誹謗中共、國家領導人和英雄的書籍。據了解,大陸30多省市的中小學圖書館數十萬本書籍被下架,包括文革時期的連環畫、宗教書籍,還有著名小說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探討極權主義的作品《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等。

此外「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公共圖書館也同步進行清理書籍運動,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以及本土理論學者陳雲的書籍被下架覆檢,民眾稱為「焚書坑儒2.0」。

對此,邱垂正指出,中共向來以維護中共領黨,把一切為了黨,當作辦學教育中心思想,箝制言論思想,達到鞏固政權目的,清理中小學圖書館,是中共當局推進愛國教育,純淨意識思想的一貫手段,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的」鉗制思想作為,背離多元發展人本教育理念,無法獲人民認同。

邱垂正強調,思想控制或官定意識型態,極權政體慣用統治手法,嚴重危害人民權利以及社會發展,「導致政體滅亡,蘇聯解體以及中共文化大革命的歷史殷鑑不遠」,呼籲中共及港府尊重基本自由人權,切勿倒行逆施,大興文字獄,成為國際社會譴責訕笑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