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補助192億 鼓勵日企產線移出中國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日本依賴從中國進口的口罩等產品皆遭到延遲,此事突顯日本生產線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日媒獲悉,日本政府將提供約700億日圓(約新臺幣192.5億元)的補助,將口罩、消毒液或汽車零件等生產線移回國內或其他國家的企業。

日本放送協會(NHK)週五(7月17日)報導,中國為日本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然而今年初中共肺炎大爆發後,日本依賴從中國進口的口罩等採購均遭到延遲,突顯出生產據點過於集中於特定國家的風險。

NHK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為此,日本政府決定補助將生產線移回日本或分散至東南亞的企業,包括生產口罩的「Iris Ohyama」,還有生產酒精消毒液的日用品大廠「Saraya」等,政府已將生產線移回日本的57家企業均將列入補助名單。

另外,日本政府也計畫將財政支持擴展到其他30個項目,以將口罩或汽車零件生產線從中國分散至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企業,補助金總額約達700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