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封殺TikTok 字節跳動或被美列黑名單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傳出可能把抖音分拆成一家美國公司,以規避遭美制裁。(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傳出可能把抖音分拆成一家美國公司,以規避遭美制裁。(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正值美國川普政府欲禁用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海外版「TikTok」之際,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傳出可能把抖音分拆成一家美國公司,以規避遭美制裁。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出,為了有效禁止TikTok繼續在美國被使用,白宮正進行論辯,可能將字節跳動列入貿易黑名單。

《金融時報》週五(7月17日)報導,目前川普政府正在辯論如何阻止中共從TikTok等社交平臺獲取美國人個資,熟悉川普團隊這項消息的3位人士表示,其中一個被討論的選項是把字節跳動列入貿易黑名單。

如此一來,其他美國公司將很難再為抖音提供技術服務。貿易限制的範圍將包括軟體,也就是說蘋果公司(Apple)及其他應用程式商店將無法再透過平臺,為抖音提供必要的程式更新。

一名資深官員表示,列入黑名單只是其中一個討論中的選項,川普團隊正試圖確保中共不會拿到美國公民的個人資料;他也表示,美國政府將在一個月內針對此事得出結論,也將向北京送出強烈的訊息。

消息來源還說,政府知道TikTok在美國很受歡迎,因此也希望能找出讓美國人使用、同時能防止中共取得個資的方法。

根據路透社報導,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四(7月16日)表示,他預期TikTok將和中國母公司分拆,以一家美國公司的形式獨立營運,他說:「我們尚未拍板,但我認為TikTok將退出在中國經營的控股公司,並以獨立的美國公司身分營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也不斷表示,基於國家安全等風險,美國政府打算禁止中資背景App,包括TikTok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