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看似平凡……/衛生紙入題 奪基測作文滿分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1年度國中基測寫作題為「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在21萬餘名考生中,僅3‚954人拿下最高6級分,其中,有考生提到「衛生紙」是最棒的發明,閱卷老師表示,這篇範例以不起眼的平凡小事,體會到深刻的意義,可見觀察敏銳,足以拿到最高分。

「衛生紙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它能捨身將自己陷於汙穢,也不是它隨抽隨用,而是因為它甘願奉獻出自己……這是抹布、手帕所比不上的……深陷困境的我,絕不會用我的上衣來讓我脫身,因為我知道她沒有像衛生紙那樣甘心被棄置於噁心、臭氣飄散的垃圾桶中的氣度……」

心測中心昨(20)日表示,獲得5、6級分的優秀作品,除了能清楚闡述「發明」在日常生活裡的影響外,還能進一步帶出個人深刻感受與社會環境的關聯。這次有3‚954人拿到6級滿級分(約1.8%),2‚543人拿到0級分。

拿到6級分的高分作品,心測中心舉出3例,包括台北市興雅國中考生敘寫「衛生紙」,引申出甘於汙濁、捨己為人的情操;台北市中正國中考生以「文字」發明,書寫對歷史文化的追懷和感慨;另外,新竹三民國中考生,則以自幼失聰因「助聽器」幫助,而重獲新生的喜悅來入題,以感情深厚見長。

台師大心測中心說明,多數考生以敘事說明的手法行文,以議論抒情方式表達發明「對生活影響」的情形、個人感受和省思。

寫作重點在「影響力」

台師大心測中心寫作測驗核心閱卷委員、淡江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說,若考生在闡述影響生活的敘寫不夠明確、深刻,就難獲高分。當發明一項東西需要有特殊機緣,要點出有無這項發明的明顯對比,就能寫出發明的分量,影響之間的重要性,若平時沒有多留意生活經驗,就無法寫出第二層意義。他強調,「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才是寫作重點。

心測中心分析,多數考生選擇日常器物如燈、手機、網路、紙的發明為素材,部分考生選擇文字、音樂、宗教等抽象層次敘寫,取材很多樣。「今年寫作要拿高分不容易,4級以上是及格程度,5級分在一般水準之上,要拿下6級則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