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黃庭堅前世是女子

蘇東坡曾與黃庭堅一同去拜見一位老者,老者對他說:「你到涪陵時就會有人告訴你。」後來他被貶到涪陵,幾次夢見一個女子託夢告訴他前世之事,他方才相信老者之語。(123RF)
蘇東坡曾與黃庭堅一同去拜見一位老者,老者對他說:「你到涪陵時就會有人告訴你。」後來他被貶到涪陵,幾次夢見一個女子託夢告訴他前世之事,他方才相信老者之語。(123RF)

文/許茹
宋哲宗元佑初年(1086),蘇東坡曾與黃庭堅一同去拜見一位老者,老者一見面就說蘇東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黃庭堅的前世是一個女子。蘇東坡點頭不語,黃庭堅卻根本不相信。老者對他說:「你到涪陵時就會有人告訴你。」後來他被貶到涪陵,幾次夢見一個老婆婆......

黃庭堅二十六歲時,曾在蕪湖一帶做知州。一天午睡時,他做了一個夢。他夢見自己走出府衙,來到一處村莊。但見一位老婆婆,在自家門前擺上供桌,燒香祈禱,桌子上還擺著一碗煮好的芹菜麵。聞到香氣四溢的麵散發出的味道,黃庭堅不自覺地端起來就吃。吃完後又回到府衙。一覺醒來,夢中所見依然清晰,而且更蹊蹺的是,他的嘴裡還留有芹菜的餘香。

第二天午睡時,黃庭堅又做了同樣的夢,齒間同樣留有芹菜的餘香。驚訝之下,他走出府衙,按照夢中的道路前行,果然發現一處村莊。他來到一家門前,叩開了門,見到了一位老婆婆,便向她講述了自己的夢。

老婆婆告訴他,昨天是她女兒的忌日,因為她生前非常喜歡吃芹菜麵,所以每逢忌日,她都會擺上一碗芹菜麵,喊她來食用。老婆婆還說,她的女兒生前非常喜歡讀書,又信佛,還特別孝順,就是不肯嫁人,二十六歲時生病死了。死前還告訴她,一定會回來看她。

老婆婆請黃庭堅進到屋裡,指著一個一個大木櫃說,她女兒平生所看的書全鎖在裡面,只是不知道鑰匙放到哪裡去了,所以一直無法打開。奇怪的是,黃庭堅居然知道鑰匙放在哪裡,並找了出來。他打開木櫃,在裡面發現了許多文稿。黃庭堅仔細一看,發現他此前所寫的文章,文稿裡邊都有。

黃庭堅明白原來自己就是老婆婆的女兒轉世,於是他將老婆婆接回家奉養。

不知一生篤信佛法的黃庭堅,是否是由此走上了信佛之路。他曾作過一首《戒殺詩》: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元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看何如?

四十歲時,黃庭堅還寫了篇《發願文》,發願素食,戒除女色、飲酒。他寫道:「今日對佛發大誓:願從今日盡未來也,不復淫慾、飲酒、食肉。設復為之,當墮地獄,為一切眾生代受頭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