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票通過!英國牛津擬與臺締結姊妹市

牛津市議會21日晚間以42票高票,通過研擬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的提案。(Oli Scarff/Getty Images)
牛津市議會21日晚間以42票高票,通過研擬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的提案。(Oli Scarff/Getty Image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市議員高達德(Stephen Goddard)提案要求牛津市議會研擬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21日晚間以42票高票通過。

自民黨籍議員高達德7月8日提案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牛津市議會於英國當地時間20日晚間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討論。

高達德的提案列出臺灣的成就,首先是建立「自由之家」所稱「充滿活力、具競爭性的民主制度,自2000年以來,歷經3次和平政黨輪替」,並為公民自由提供「強而有力」的保護。臺灣也創造「經濟奇蹟」,從1950年代起,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超過30倍,是同期成長最快速的全球5大經濟體之一。臺灣還創下領先全球的中共肺炎防疫成果,僅有7例死亡病例,並在4月對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捐贈700萬片口罩,協助抗疫。

「臺灣城市有許多地方值得牛津市借鏡。」高達德在會議中發言表示,全世界許多城市都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英國在這方面有所欠缺,牛津市應該扮演引領角色。提案也表示,姊妹市關係與英國官方承認中共的立場無關。

最後以42票同意、1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工黨籍市議員克拉克森(Mary Clarkson)修正版提案,牛津市與臺灣將從民間開始友善交流,逐步尋找共同點,由牛津市議會進一步研擬是否與臺灣適當城市締結姊妹市。

南市:積極爭取 應有機會

據報導,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已由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積極爭取締結姊妹市,相信應該有機會。他說,牛津市和臺南一樣是一個歷史古都,現階段雙方或許可以先透過書信、視訊或電子郵件往來洽談締結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