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反制中共最好方法 萊特海澤:減少依賴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國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的最好籌碼是「中國對美國市場的依賴」。

萊特海澤週一(7月20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網站發表文章談到,美國應對中共最好的籌碼,就是「中國(中共)需要美國的市場」。

萊特海澤的文章內容涉及為何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及如何反制中共。

許多批評川普貿易政策的人首先會指責川普退出TPP的決定,他們認為,TPP是遏制中共在亞太地區崛起的經濟加政治戰略,川普退出等於拱手出讓美國在亞洲制衡中共的機會。

對此,萊特海澤反駁,對美國而言,「TPP是個糟糕的協議」,TPP的原產地規則允許中國企業在馬來西亞和越南建立新的汽車組裝生產線,將高附加值的零組件轉移到這些工廠(最高占總含量的55%),然後再讓產品充斥美國市場。

此外,在勞工、智慧財產權和貨幣操縱等重要領域的規定上,義務很單薄或無法執行;關於國有企業和數位貿易的章節,更是漏洞百出。他說,連國會兩黨都由於上述原因反對推進TPP;而現實中,2016年總統大選時,兩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反對TPP。

TPP是支持中共加入世貿組織的翻版

萊特海澤表示,支持TPP的觀點一直集中在地緣政治,而非經濟上;而且就是所謂的TPP戰略利益也存在兩種相互矛盾的理論。

第一種理論基於以下假設:認為中方會想加入TPP,那麼美國讓中方加入,然後中方最終會改革。萊特海澤批評:「正是同樣的論點導致美國歡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鑒於(允許中國入世的)結果,還有人主張重演這個失敗戰略,真是令人吃驚!」

第二種理論是基於相反的前提假設,TPP可以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對中共形成類似北約那種制衡組織。

萊特海澤表示,這個說法也值得懷疑,因為美國已經與許多TPP國家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而且還跟很多TPP國家簽訂了互助防禦條約。

「這種投機性的政治利益要以失去數不清的藍領工作機會為代價,這是根本不值得的。」萊特海澤還說:「如果TPP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生效,由於美國正在減少依賴海外供應鏈生產的醫療設備和其他關鍵產品,TPP會阻礙這種努力,嚴重破壞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