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民署海外培力計畫 新二代赴越南尋根獲獎

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右)頒發獎狀及禮券予柯鈺琴(左)以資鼓勵。(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右)頒發獎狀及禮券予柯鈺琴(左)以資鼓勵。(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母親來自越南的臺灣新住民子女柯鈺琴,藉由移民署舉辦的「109年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回到母親的原生國家,進行文化、語言的探索學習,精通越語、日語的她深具多元文化及國際優勢,並獲得優選;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21日頒發獎狀及禮券5千元予以鼓勵。

移民署表示,柯鈺琴從小對於語言特別有天賦,除了越語外,目前就讀淡江大學日文系的她更是能說一口流利的日文,還會英、中、粵、臺共6種語言;因為對於語言的喜愛,讓她從語言出發探尋母親家鄉的跟源,也讓她在寒假梯次36組的計畫選拔中脫穎而出,成為5組優選者之一。

柯鈺琴趕在疫情爆發前回到母親的故鄉,胡志明市因滿街浪漫的法式建築以及五花八門的咖啡廳而「東方小巴黎」之稱。柯鈺琴說,在胡志明市的第五郡以及第十一郡有著濃濃的華人色彩,不僅能發現許多傳統廟宇、華人傳統美食,街上更是能經常看見熟悉的中文,讓她曾一度以為華人是越南的大族群之一,但其實華族屬於越南的少數民族,僅佔總人口約1%。

柯鈺琴引用人權鬥士曼德拉的話「如果你以一種外語和一個人交流,你的話只是進入他的大腦;如果你以他的母語和他交流,你的話深入他的內心。」表示,她正是秉持這種精神,決定深入了解母親母語的脈絡並積極學習;而這不僅是為了便於跟越南的家人溝通,更是希望彼此內心意念能更加契合、距離更加貼近。

柯鈺琴以藉這次機會,了解她在越南先祖的遷徙故事。她的祖先來自廣西,落籍越南後成為了道道地地的越南人,但有些親戚也會說華語;柯鈺琴認為,這就像臺灣的新一代年輕人已將閩南語、客家語視作自己文化、血脈的一部份,同時也對臺灣這片土地擁有更深厚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