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保年改 勞動部:不可能只考慮單一面向

圖為勞工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勞工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勞保基金潛藏破產危機,勞動部目前正在研擬勞保年金改革新草案。勞動部長許銘春21日表示,具體做法將不只是單單從調整費率著手,而是會從勞保年改不同層面進行討論,預計能夠在兩年內完成。

許銘春21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不可能讓它倒。但隨著少子化、老年化等原因,讓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加上原先的制度設計讓勞保費率偏低,確實有財務問題需要面對。目前僅能用過去的勞保基金運用累存來彌補,若是再不處理,至2026年勞保基金就會用完,屆時會更難處理。勞保年改是不得不做的事情,也希望能在1~2年內完成目標。

許銘春說明,勞保年改有四大面向需要考量,包括費率、年資給付率、平均薪資採計年間、政府撥補,不可能只動某一面向,一定要全面考量。假設單從費率調整舉例,現行法規勞保費率最高12%,要達到勞保完全收支平衡,就會讓勞保費率達到27.94%,因此,不可能單靠調整費率來進行,而是各面向都需要考慮。

許銘春認為,四大面向必須做到平衡考量,大原則會是「政府多擔待一點」。各國面對退休年金問題,都是採用多元的開源節流措施,原先勞保年改草案中明定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當然撥補金額是愈多愈好,至於要高多少,仍要考慮政府財政狀況。今年政府撥補200億元已入帳,明年也已經向行政院爭取,這是個行政決定,目前尚無法源。

許銘春指出,針對勞保年改,勞動部將重新提出一個方案,有別於先前送入立法院卻未審理的草案,因為無法一次就到位完成,而是希望新擬出的草案版本,能夠至少再維持勞保10~20年,到時再視人口結構、環境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