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地方債危機 隱性債務高達43兆

今年以來地方債激增,被指是大陸經濟的定時炸彈。(大紀元資料室)
今年以來地方債激增,被指是大陸經濟的定時炸彈。(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砸錢大搞基建工程,主要通過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籌集資金,今年以來地方債激增。由於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獲利能力差,從去年12月首現城投債違約之後,今年中共城投債違約風險正在上升。

7月21日消息,根據中誠信國際的估算,今年以城投有息債務為主的隱性債務持續增加,2019年隱性債務已高達30兆元(人民幣,下同)至43.2兆元左右,是顯性債務的1.7倍至2倍。

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中旬,大陸各地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共發行3.3兆元債券,比去年同期發行量增加50%,金額是去年全年發行量的四分之三。

從用途看,城投公司募集資金仍然主要用於「借新還舊」,這部分占比約76%,且同比增加6個百分點。

去年12月大陸首次出現城投債違約,城投非標融資產品違約事件也頻頻發生,近兩年涉及10個地區的30家城投平台。

近期最受關注的是貴州省獨山縣400億地方債。獨山縣的融資平臺多達36家,截至目前僅被曝出的違約和逾期非標融資產品就有13個,涉及融資規模超過30億元。

有投資者對《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現在獨山縣對待債務問題的方式是「付息不還本」,利息也大多拖延支付,已經有投資者因此出現生活困難。

截至目前,播州城投存續債券規模13.4億元,均將於2024年到期。播州城投的實控人是遵義市國資委。

今年5月份,遼寧省營口沿海開發建設集團的「15 營口沿海 MTN001」城投債出現不確定性。儘管最終足額兌付,但市場分析其中存在很大隱憂——該城投公司主要依靠土地轉讓業務,去年淨利潤下滑28%,今年第一季度營收下滑62%,整體有息負債超過34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