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日本方形西瓜 好看卻不好吃!

日本香山縣的農民培育了這種方形西瓜來打知名度,後來就成了該地區的特產,甚至外銷其他國家。(Getty Images)
日本香山縣的農民培育了這種方形西瓜來打知名度,後來就成了該地區的特產,甚至外銷其他國家。(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在炎熱的夏天,很多人喜歡吃鮮甜多汁的西瓜。而西瓜好不好吃,在挑選時可是有訣竅的。不過,在日本出產了一種方形西瓜,這種西瓜的功能通常是用來擺飾,而非食用。而且,這種西瓜並不好吃,甚至可以說是不能吃的。

大約在半個世紀以前,日本香山縣的農民培育了這種方形西瓜來打知名度,後來就成了該地區的特產,甚至外銷其他國家。

這種方形西瓜並不是天生就長成方形,它們長出來時也是圓形的,但在瓜果成熟之前,要放進方形的金屬或強化塑膠容器中,培育多天才能定型。

方形西瓜的甜度較低,不適合食用,但如果拿來當裝飾或觀賞用,則是相當受到歡迎,而它們通常可以放至少半年的時間。

東京一家高級水果店的主管西村元孝(Mototaka Nishimura)告訴法新社說:「這種水果讓人一飽眼福,但嘗起來並不好吃。」

他說:「它們應該作為展示用的裝飾品,或許可以配上一些花。」

日本人每年都會向客戶和親戚送幾次禮品,禮品選項就包括昂貴的水果。(Getty Images)日本人每年都會向客戶和親戚送幾次禮品,禮品選項就包括昂貴的水果。(Getty Images)

香川縣有些農家每年都會固定生產方形西瓜。其售價高達每個100美元左右(約3千元新臺幣),遠比相同種類的一般圓形西瓜貴許多,但它們比較好包裝和運送。

儘管方形西瓜的價格可能有些昂貴,但在日本仍有其銷售市場,因為傳統上,日本人每年都會向客戶和親戚送幾次禮品,禮品選項就包括昂貴的水果。除了方形西瓜之外,也有日本農民培育心形西瓜,它的外觀就像是一顆心,看起來也相當討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