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報告:中共發展數位霸權

美國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圖)主導的報告披露,中共正在利用其技術崛起,發展「數位威權主義」。(AFP)
美國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圖)主導的報告披露,中共正在利用其技術崛起,發展「數位威權主義」。(AFP)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二(7月21日)發表的報告說,中共正在發展「數位威權主義」,在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地進行監視、網路控制和審查資訊。報告建議美國聯合盟友,共同對抗中共。

主導這份報告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最高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說,中共利用人工智慧和生物識別等技術追蹤其公民及控制資訊。

這份報告發布的時間,正值華盛頓和北京關係日益緊張之際。美國川普政府官員及議員多次指責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要求中共對此承擔責任。此外,美國也在人權、香港問題及南海問題等諸多方面向中共開火。

梅南德茲的報告指出,中共在中國疫情期間蒐集了大量數據,並重新使用其監控技術,這使得外界對中共舉動做出回應,更有緊迫性。

報告還提及強化北京控制資訊的新法律,也討論了一些科技公司的投資,這些公司被指開發技術,支持中共控制資訊。

華盛頓一直在推動盟友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產品排除在5G網路之外,並為制裁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鋪路。

報告說,北京出口數位技術,以增強它對其他地方的影響力,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中,尋求更多影響力。

梅南德茲在記者會上說:「中國(中共)一直在向全世界輸出其數位威權主義及其工具和伎倆。」

報告提出反制中共數位威權主義的建議,如立法建立開發美國5G技術的公私營機構;設立「數位權利促進基金」(Digital Rights Promotion Fund),以回擊中共的大規模監控行為;支持開設網軍服務學院;支持美國總統領導一個國際聯盟,聯合各國共同抗衡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