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密件「中間人」藍委爆:是兩岸「紅頂商人」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游淑慧22日在臉書爆料,指出印尼代表處密電所指居間協調蘇嘉全赴印的「中間人」是遊走中國大陸國營事業的「紅頂商人」揚運集團董事長高壽濤,「一手台灣、一手大陸」。對此,蘇震清回應,揚運集團做什麼事業,他完全不知道,揚運競標政府標案有任何違法,就由檢調調查。

游淑慧說,蘇震清倚重的高壽濤,是「一手台灣、一手大陸」、「紅綠通吃的紅頂商人」。2016年12月8日,揚運和福建貿促會參與印尼工程,12月19日又馬上轉身陪台糖參訪投資,看到此人右手帶台灣立法院,左手搭大陸貿促會,是否是駐印尼大使憂慮的原因?游淑慧表示,台商穿梭兩岸不是不可以,綠委找「紅」頂商人當中間人帶路拼外交和新南向?讓人質疑。

根據和高先生合作過的夥伴透露,高的大陸事業版圖遍及福建、上海、重慶、廈門、北京,而他的民進黨好友版圖包括蘇嘉全、蘇震清、陳歐珀、魏明谷也有接觸。此外,高壽濤與隸屬福建國營投資集團的合作案,主要業務是「一帶一路」,和台灣「新南向」是競爭關係。高壽濤與福建省官方投資集團2014年合資成立「福建閩投揚運養老關懷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高壽濤任負責人,副董事長蔡琳是該集團黨委委員,是中共高管重要代表。

高壽濤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澄清, 他是商人,與印泰菲越等政府保持友好關係,雙方共識只談經貿不談政治,外交部全程都知道,為國做事還被抹黑,以後誰還敢幫國家政府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