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提供港人特殊簽證 外交大臣:不會對香港視而不見

圖為一名手持BNO護照的香港女性。(ANTHONY WALLACE/AFP)
圖為一名手持BNO護照的香港女性。(ANTHONY WALLACE/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政府週三(7月22日)宣布,將於2021年1月啟動全新的特殊管道,讓上看300萬名符合資格的香港民眾有權在英國居住、工作,並取得公民身分。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這意味著英國「信守承諾」為香港人維護其自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控制香港後,英國也隨即於7月初變更移民規定,宣布將替近300萬名符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民放寬居留限制。

英國內政部週三發布聲明說,2021年1月開始新增「Hong Kong BN(O) Visa」特別簽證,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的港人和他們直系親屬,可以搬到英國工作、就學。

目前,符合資格的香港人可以在無簽證情況下赴英國6個月。調整法規後,特別簽證持有者可先申請到英國30個月,並可延長30個月,或是一次申請5年,期間可以在英國工作,但不能領取社會福利;申請人在英國居留5年後,可以向英國政府申請定居,定居滿1年後就可以申請歸化英國籍。

聲明還提到,申請人在到達英國之前不必找工作,簽證也沒有最低工資要求,但是,護照持有人必須能夠自給自足,並展現學習英文的決心。另外,申請人也必須提供健康診斷書且沒有嚴重的犯罪紀錄,近期因《港版國安法》相關抗議事件而被定罪的人不再此限,還是具有申請資格。

美聯社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說:「今天這項宣布顯示,英國信守承諾。我們不會對香港視而不見,我們不會逃避我們對港人的歷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