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人權組織譴責《紐時》歧視受迫害信仰群體

圖為《紐約時報》總部大廈。(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紐約時報》總部大廈。(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Cathy He/報導、記者李辰/編譯】兩家人權組織譴責《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對遭受中共嚴重迫害的法輪功團體,「公開展示宗教偏見」。

2020年7月20日,總部位於美國的非盈利組織——蘭托斯基金會和「21世紀威伯福斯」 (21 Wilberforce)發布一份聲明表示,《紐約時報》7月4日的一篇文章,不公平地排斥突破網路防火牆的翻牆技術——無界(Ultrasurf)的開發者,只因他們信仰法輪功。過去21年來,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陸受到共產政權的迫害。

《紐約時報》這篇文章重點介紹了「開放技術基金會(OTF)」最近的領導層變動。這個促進互聯網自由的組織受美國全球媒體管理局(USAGM)監督,是聯邦機構,也負責監督由政府資助的媒體機構,例如美國之音。文章引用專家的話說,翻牆技術「無界」,不合適獲得OTF的資助。

蘭托斯基金會和「21世紀威伯福斯」發布的聯合聲明寫道,「在描述突破封閉國家的互聯網防火牆技術時,記者不少於9次提到了開發者的個人宗教信仰。」「雖然文章提到了其它科技公司、非政府組織以及其他個人,但都沒有提及他們的宗教信仰。」

這兩家非營利組織表示,如果《紐時》的報導以同樣方式對待天主教徒、穆斯林或猶太人背景的開發者,「就會遭到強烈抗議,這種抗議是對的。」

「然而,《紐約時報》對法輪功的報導,也應如此,受到譴責。」聲明說,「選擇排斥一個遭受迫害的宗教群體,不會讓這種偏見變得更加令人接受。」

聲明表示,《紐時》文章的撰寫方式暗示翻牆技術開發者的法輪功信仰「直接影響到他們所開發的(翻牆)工具的合法性,以及它們是否應從美國政府那裡獲得資助」。

聲明表示,他們歡迎對促進網路自由技術的價值本身進行公開討論,但是,「完全不能接受以非美國的方式、很大程度上以宗教信仰為基礎,去取消個人或產品(獲得資助的)資格,或去描述個人或產品。」

「我們永遠想像不到美國人所自我標榜的『紀實報紙』(newspaper of record)的新聞道德操守,會如此大幅度下滑。」

這兩家非營利組織都倡導使用技術來突破中共的網路審查「防火牆」,以幫助中國公民可以訪問未經過濾的有關中共濫權的訊息。

6月9日,在致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與勞動局的一封信中,蘭托斯基金會主席蘭托斯·斯威特(Katrina Lantos Swett)提議,將2千萬美元的聯邦資金專門用於突破網路審查的翻牆技術——自由門(Freegate)、藍燈(Lantern)、賽風(Psiphon)和無界(Ultrasurf)。

兩家非營利組織的聲明於7月20日發表,當天正值法輪功反對中共迫害21周年。

法輪大法信息中心估計,自1999年7月以來,數百萬法輪功學員被關押在中國的勞教所、監獄和洗腦班中。他們遭受酷刑和虐待,被強迫放棄信仰。4千多名法輪功學員被確認死於酷刑。 考慮到中共對信息的嚴格封鎖,實際數字可能遠遠更高。

《紐約時報》沒有立即回應要求置評的要求。

這兩家非營利組織表示,《紐時》的文章,並不是歧視法輪功學員的孤立事件。

「在最近幾次關於『開放技術基金』的資助去向採訪中,幾位記者對(翻牆技術)開發者的宗教信仰一再提出不恰當的問題——雖然,有人偶爾強烈反對記者不要將這個角度寫入報導中。」

「顯然,對全球新聞業來說,這已經成為被推動、並被接受的一部分。」

倡導者表示,多年來,他們見證了控制互聯網自由計畫基金的美國官員「針對部分(翻牆技術)開發者宗教信仰的蔑視言論」。

他們呼籲掌權者,比如編輯或政策制定者「堅定地反對這種令人不能容忍的作法」。

「允許這樣的偏見去對抗一個遭受迫害的信仰團體,會侵蝕這個國家的長期承諾——即保障個人的宗教信仰不能被用來使其非法,或剝奪他們機會的正當理由。」

「我們絕不允許,在全球範圍開放互聯網自由的努力,受到(美國)國內宗教歧視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