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森林藍寶黃腹琉璃

黃腹琉璃。(攝影/鄭清海)
黃腹琉璃。(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寶藍飛羽腹橘黃

腰桿挺直宇軒昂

定點捕食功夫好

穿梭山林吹口哨

-- 2009-03-21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生態悅讀趣:

黃腹琉璃Niltava vivida 鶲科

又名棕腹藍仙鶲,模式產地在臺灣。體長約16公分,為臺灣中海拔山區普遍易見的中型鳥類。雌、雄鳥體色差異甚大——雄鳥全身體色黃、藍分明,背面為光澤之鈷藍色,飛羽黑褐色,羽緣略帶藍色。臉部顏色較黑,因腹部為橘黃色而得名;雌鳥背面大致為略帶藍色的灰褐色,喉部為汙黃色,胸以下為淡藍灰色,頭部為橄灰色,背及尾羽為橄褐色。

黃腹琉璃。(鄭清海)黃腹琉璃。(攝影/鄭清海)

雄鳥之亞成鳥頭部、背部褐色,略帶藍色;頭部密布淡色斑點,覆羽末端有淡色斑點,胸以下淡橙黃色。嘴喙、腳黑色。棲息於闊葉林或針闊葉混合林,並活動於濃密的樹叢中、上層。大多單獨或成對出現,冬季會小群活動。停棲時大多身體挺直,經常伺機捕捉空中的飛蟲,而後再飛回原處,此為鶲亞科鳥類常見的「定點捕食」的行為模式;另山桐子等樹木之果實也是牠喜愛的植物性食物。繁殖期常聽到牠的鳴叫聲,其鳴聲似哨音般「yiyou-- yi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