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門牛隻開打疫苗 防檢局:希望短時間達8成覆蓋率

金門縣23日展開牛隻牛結節疹疫苗注射作業。防疫 人員全副武裝。(中央社)
金門縣23日展開牛隻牛結節疹疫苗注射作業。防疫 人員全副武裝。(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金門日前傳出牛結節疹疫情,歐盟也贈予我國1萬劑疫苗,農委會防檢局表示,23日已經開始對金門全縣牛隻注射疫苗,將會優先注射疑似病例、飼養頭數在30頭以上的場區,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八成以上的覆蓋率,以確保整體牛隻的防護力,並將持續輔導,牛場裝設捕蚊燈具和黏蠅板、落實門禁管制及人車進出等生物安全措施,以確保牛隻健康無虞。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長林政道表示,金門的牛結節疹疫情,自23日起,所有的牛隻都會施打牛結節疹疫苗,這次的緊急注射疫苗,經過農委會跨部會連繫,歐盟贈給臺灣的1萬劑疫苗併注射針頭、吹箭及黏蟲板等防疫物資,由C-130軍機協助於22日晚間送抵金門。

林政道指出,依據原先的工作規劃,在23日早上就已經向51名參與這次牛結節疹疫苗注射的工作人員,說明疫情及分組作業,接著就前往各牧場進行牛結節疹緊急疫苗注射工作,截至23日下午4時30分為止,已經完成1,798頭牛隻疫苗注射;籲請接獲通知的養牛戶,於預定施打疫苗前一天先將牛隻栓繫於指定場所,以利獸醫師現場作業。

農委會防檢局23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的注射行程,將會優先注射疑似病例,及飼養頭數在30頭以上的場區,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八成以上的覆蓋率,以確保整體牛隻的防護力,緊急應變小組也會持續輔導牛場裝設捕蚊燈具和黏蠅板、落實門禁管制及人車進出等生物安全措施,呼籲大家一起努力守護牛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