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昨日蘇聯 今日中共 美籲世界戰勝暴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有著相同價值觀的自由國家,建立統一陣線,共同認清來自中共的威脅。 (ASHLEY LAND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有著相同價值觀的自由國家,建立統一陣線,共同認清來自中共的威脅。 (ASHLEY LAND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週四(7月23日)在加州的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主題為「共產主義中國和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講。這次演講代表美國對中政策的根本轉型。

在蓬佩奧演講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的對中演講重點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聯邦調查局長瑞伊的演講重點在中共間諜,司法部長巴爾的演講著重在中共的經濟侵略。

蓬佩奧表示,他將整合過去一個月來,川普政府對中共議題三場非常重大的演講內容,讓美國人了解中共對美國的自由和權利意謂著什麼。

蓬佩奧在演講中提出一個尖銳問題,「美國現在更安全嗎?我們有更大的自由與和平嗎?」

他說,美國人至今仍戴著口罩,看著疫情蔓延;此外,大家還看到經濟受到打擊,看著中共軍隊變得更強大,「我們必須承認一個硬事實。如果我們想要有一個自由的21世紀,遵從過去的盲目模式是無法達到的。」

「我們過去與中國(中共)盲目接觸的模式已失敗。如川普總統明確表示的那樣,我們需要一個保護美國經濟和生活方式的戰略。」蓬佩奧說,「自由世界必須戰勝這個新暴政。」

蓬佩奧說,「也許我們對中國(中共)這種共產主義毒株想得天真了,或者被北京『和平崛起』的說辭欺騙了。不管原因如何,中國(中共)在國內日益威權,在海外顯示出日益強勢的敵意。」

蓬佩奧說,他相信中共在重蹈蘇聯的覆轍,看看渴望擺脫中共束縛的香港人,就會知道自由世界仍會贏。「我們要相信這一點。」他開玩笑地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想來美國,他們不想到中國定居。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前總統雷根曾說,他與蘇聯打交道是基於信任,「信任,但要查證」(trust but verify)。「我認為我們對於中共則要『不信任,且要查證』(distrust and verify)。」

提議組建新民主國家聯盟

蓬佩奧呼籲世界領袖,不要再犯美國犯過的錯誤,被中共牽著鼻子走,現在是由美國和自由世界來領導世界的發展。

他呼籲有著相同民主與價值觀的自由國家,建立統一陣線,共同認清來自中共的威脅。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中共不會侵蝕自己國民的安全和自由,同時不讓中共威脅到世界各個角落。

「也許是時候跟志同道合的國家一起組建一個新民主國家聯盟。」他說,「如果指導得當,聯合國、北約、G7、G20,我們集合經濟、外交和軍事力量確信足以應付這一挑戰。」

蓬佩奧說:「如果自由世界不會改變共產主義中國,那麼共產主義中國將改變我們。不可能因為貪戀過去的安逸或便利,再回到過去的做法。」

蓬佩奧表示,他相信可以成功地迫使北京的行為發生改變,因為美國以前曾這樣做過——1991年促使蘇聯解體。

他說:「如果我們現在屈膝,我們孩子的孩子可能會受到共產黨的擺布。」

呼籲中國人民站起來開啟自由

蓬佩奧說,中共最大的恐懼不是外部勢力,而是中國人民。

他說,美國同時會讓中國人民有力量,讓他們一起跟美國一起改變中共。他相信中國人民嚮往自由,與美國人有相同的價值觀,但是中共的統治讓中國人沒有自由,沒有發聲的權利。希望神不僅保佑美國人,保佑全世界人民,更加保佑中國大陸的中國人民。

他呼籲中國人民,一起審視中共的行為,並改變這些行為。中國人民與美國、自由世界的國家的人民一起開啟自由。

美國為什麼會站出來(支持中國人民)?蓬佩奧說,因為這是神賜予美國的使命,美國的開國價值是捍衛天賦人權,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真相。

過去美國把臺灣邊緣化

蓬佩奧還說,過去美國為了迎合中共把臺灣邊緣化,而臺灣在後來成為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我們給中國共產政權特別經濟待遇…...結果中共依然堅持,西方企業要進入中國就必須對中國侵犯人權的作為默不作聲。」

我國外交部則誠摯感謝美國政府不斷公開為臺灣仗義執言,同時也呼籲各界正視中共滲透與擴張不當影響力的威脅。無論中共採取任何手段在國際社會打壓臺灣,我國政府絕不會退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