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十字花科蔬菜成為蔬菜湯的重要主角 美味營養又抗癌

研究證實,蔬菜湯能有效預防癌症發生,而十字花科蔬菜的高營養價值與效用,介紹3種適合煮湯的蔬菜。(Fotolia)
研究證實,蔬菜湯能有效預防癌症發生,而十字花科蔬菜的高營養價值與效用,介紹3種適合煮湯的蔬菜。(Fotolia)

文/福田一典(癌症研究專家)
通過研究發現,減少攝取會促進癌細胞生長的醣質,並大量攝入優質脂肪,有助於抑制癌細胞滋生和增長。蔬菜中的十字花科蔬菜含醣量低,且富含其他蔬菜沒有的植化素——硫代葡萄糖苷,此物質在人體內會轉化為異硫氰酸酯,將致癌物無毒化,並阻止細胞癌化。 

經由研究證實,蔬菜湯能有效預防癌症發生,而十字花科蔬菜的高營養價值與效用,因此成為蔬菜湯重要的主角。 

優質蔬菜湯有助於身體抗發炎、活化身體機能、預防動脈硬化、照護腎臟、降低罹患失智症與糖尿病的機率,更重要的是蔬菜湯是抗癌關鍵。 

蔬菜湯常用的十字花科蔬菜

在此就介紹4種經常用於煮蔬菜湯的十字花科蔬菜。

1.高麗菜

高麗菜富含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C和保護胃黏膜的維生素U,以及異硫氰酸酯、過氧化酶等有效抑制癌細胞的成分。

2. 青花菜

青花菜。(Shutterstock)青花菜。(Shutterstock)

青花菜又稱為西蘭花,是由野生甘藍菜改良而成,花椰菜則是由青花菜改良而成。青花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含量特別高,無論是莖部或是葉子都富含膳食纖維與營養素,可整顆一起攝取。

3.大白菜

大白菜不僅含醣量少、卡路里低,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是冬天煮湯品時最常使用的蔬菜。

4.小松菜

小松菜又稱日本油菜,是近年來生機界竄起的蔬菜明星,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 和維生素E,以及鈣、鐵等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其鈣與鐵的含量比牛奶多2倍,是既健康又美味的蔬菜。

推薦3種適合煮湯的蔬菜

除了上面介紹的4種經常用於煮蔬菜湯的十字花科蔬菜之外,再介紹3種適合煮湯的蔬菜。

1.苦瓜

苦瓜。(Fotolia)苦瓜。(Fotolia)

苦瓜的含醣量低,熱量也低,富含維生素,是在夏天煮湯品時不可缺少的蔬菜,也很適合與肉類一起烹調,更增添美味。 

2.白蘿蔔

白蘿蔔的含醣量少,熱量也低,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煮湯品時只要加入一些白蘿蔔,就可品嘗到鮮甜的湯頭,完全不需要加糖。 

3.豆芽菜

植物在長出新芽的階段,會合成出種子沒有的維生素與其他營養成分,所以剛長出新芽的豆芽菜,其含有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是其他蔬菜的好幾倍。煮湯品時加入豆芽菜,能使這些營養成分釋放在湯品中,防癌效果也會倍增,但是痛風者需注意發芽食物不宜多食。

——摘編自《寬鬆生酮減醣•抗癌蔬菜湯》和平國際出版◇